手机版
1 1 1

三把“利剑” 剑杀“四风”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八家乡政府 李小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当前,在全国各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陆续展开,此项《通知》的印发,也为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四风”行动指明了方向,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反对“四风”和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出重拳、用实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着力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风”问题的整治,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效果的重要手段。而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关键是要发挥“稳准狠”三把利剑的作用,剑杀“四风”不给“四风”主义留下一丝的生存空间。

第一把利剑就是要“准”。所谓“准”就是要看准问题抓整治,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等行为,坚决查处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切实整治“庸懒散”。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现象,坚决纠正境外招商入住豪华酒店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是整治“四风”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有针对性的严厉打击这些不良现象,力求准确掌握违反“四风”问题的信息,及时上报,有的放矢的采取措施加以处理,让这股不正之风无生存的土壤。

第二把利剑就是要“狠”。所谓“狠”,不是随心所欲的为所欲为,而是要敢于动真碰硬抓整治,“四风”问题要想狠刹实打,从中央到地方,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干好本职工作,要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对他们必须狠抓实打,尤其是对那些坑害百姓并贪赃枉法的腐败官员进行严厉打击。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治项目,要及时向群众通报各有关单位整治的情况。要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典型案例,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整治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单位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让其他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具有警示作用。

第三把利剑就是要“韧”。所谓“韧”就是要保持整改问题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治,且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各级督导组要把专项整治列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督导重点,对整治方案要严格把关,对落实情况要跟踪督导,防止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在整治过程中华而不实、大而化之、作表面文章的,要严肃批评、严格追责、坚决纠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