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大舞台”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泗洪县坚持“稳妥推进,力求实效”方针,制定下发《教育实践活动村、社区“六个一”指导意见》,对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帮助村、社区对标杆、补短板,有力有序推进整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确保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大舞台上唱出激情、赢得群众满意。

强化排查梳理,树标靶。根据上级文件列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辖区基层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换届选举拉票贿选、村务居务财务公开、民主管理混乱和党组织服务意识差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梳理。排查梳理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社区)31个,其中,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5个,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11个,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6个,党组织服务意识差、群众满意度差、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9个,并逐村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台账》,强化动态管理。

强化选优配强,促升级。专题化选派“三大”书记,打造“升级版”村干部队伍。面向全县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派100名优秀党员到经济薄弱的软弱涣散村(居)担任“发展书记”,发展“三来一加”、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项目56个,带动26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在外务工经商及返乡创业人员等人群中公开选拔350余名“后备书记”,作为村居后备干部培养,点燃“先富带富”热情,攒足村居发展后劲。公开选派10名五星级书记到班子软弱涣散的村做“兼职书记”,培养村“两委”正职后备干部,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放大典型示范效应,确保以强带弱、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同时,对不胜任现职的5名村支部书记、11名支委成员进行及时“换血”。

强化点面结合,抓整改。县委组织部分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选择瓦房、罗岗等优秀村居作为集中观摩点,强化面上示范带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逐村调研,逐一会办解剖。组织部长采取“四个不定”“飞检”的方式随机走访软弱涣散村,访民情、察民意,就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约谈党委书记。要求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公开承诺,签订责任状,在“三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集中整顿“三务”公开不规范、民主管理混乱村6个,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3个。

强化结对帮扶,聚合力。开展“三结对”活动,上下联动形成整顿合力。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每人定点“结对”一个软弱涣散村,每周联系或实地指导不少于1次,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题。指定利用水利、交通、建设、工商、税务、银行等单位定点“结对”帮扶,逐村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射力度,切实强化党建指导、信息服务和物质帮助。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全程“结对”帮扶,参与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轮流到村开展工作,直到实现整顿建设目标。实行周报制,由乡镇专职副书记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