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民为先

江苏泗洪县委组织部 李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聚焦“四风”问题,以即知即改实现取信于民,以发展实绩惠及于民。

一是要以更高标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指导原则、特点规律的“五个准确把握”这个较高标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总书记提出的“较高的标准”实际上是很高的标准,要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不折不扣学习规定内容,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让每位党员干部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找不足、溯根源、明方向。以先进典型为镜进行示范引导,以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进行警示教育,让深查、细找“四风”问题成为个人行动自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靶心”。要注意倒查成效,继续深化组织领导干部述学、集中考学活动,通过走上台讲感受,坐下来写体会,倒逼学深悟透。

二是要以认真态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查找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没有绝缘体,只能是问题多少、严重程度及表现形式不尽相同。我们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四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实抓好。要积极主动找意见、发动群众提意见、自上而下点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出来。要确保聚焦“四风”不跑偏,查摆问题就是要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特别要注意从群众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中透视背后存在的“四风”问题,把群众的“不满意”作为查找“四风”问题的切入点,不能浅尝辄止、简单就事论事,防止以发展问题、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要抓好即知即改工作,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及时梳理汇总征集上来的问题意见,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一般性问题,要立查立改;对比较尖锐、相对难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及时交办、会办,实行销号整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对于涉及面较广、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群众解释,讲明原因。要及时向群众公布问题整改情况,请群众监督,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三是要以带头示范做好便民服务。“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职尽责,以上率下,改进作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带头树好标杆。党委书记要负总责,不能搞权力下放,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加强领导,胸怀全局,对工作节奏、工作重点、工作问题要了然于胸,不能让下属引着你们走。领导班子成员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改“四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即知即改,切实改出群众满意的好作风、新面貌。窗口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提升效能。窗口服务单位承载着诸多密切联系群众事项,要围绕根治“五症”机关病,带头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态度差等问题,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展示良好形象,激发履职尽责内在动力。村居支部书记要带头服务群众。村居支部书记与群众直接接触,联系群众最为紧密,是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取得成效的关键。各村居支部书记要在带头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着力查摆自身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不满意”梳理清楚,把群众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一件一件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真正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四是要以发展实绩改善民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改进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好更快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快发展步伐。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激情争先的正能量,促进各项中心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进民生改善。群众满意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准。近年来,虽然各单位、各部门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段路程要走。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群众之忧,让人民群众在得益受惠中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夯实基层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整顿组织软弱无力、组织生活不正常、凝聚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进行一次摸底排队、建好一本整顿台账、选优配强一名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落实一项基础保障、强化一个领导责任的“六个一”要求,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