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 补好精神之钙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县委组织部 张正印、陈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紧锣密鼓的开展,理想信念问题也应该是每个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认真对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党员干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思想基础。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灵魂,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所谓信念,就是指人们坚信自己所干的事业、所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不论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丝毫不动摇地为之奋斗。有一首题为《信念》的诗写道:“火柴有信念,是那头上的磷;蜡烛有信念,是那中间的芯;航船有信念,是那海上的灯塔;万物有信念,是那天上的热能”。人生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象一根有磷头的火柴,一支有芯的蜡烛,一艘有灯塔指引的航船,一个有热能的生命,发光发热、蓬勃向上,勇往直前。

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那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社会,坚持为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这个问题虽然在每个同志入党时,就已经作过庄严的宣誓,但要在实践中真正确立起这个信念,坚定这一崇高追求,并不懈为之奋斗,那仍然是每个党员必须严肃对待和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巨变的今天,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信心是每个党员需要认真学习和思考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综合国力个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各种腐朽的封建的落后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很有市场,浸蚀党员的思想,动摇党员的信念。虽然说广大党员在理想信念问题上的主流是好的,但也确有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信念危机”、“信任危机”和这样那样的思想困惑。有的党员认为理想信念是远的,理论是虚的,金钱是实的,提出要抛弃远的,放弃虚的,抓住实的;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太渺茫了,能不能实现是后人的事情;有的党员信奉“理想信念,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有的党员竟然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等。对这种状况的影响和后果,绝不能低估。看看胡长清、丛福奎、成克杰等人的腐败轨迹,也从反面证明了理想信念是每个党员的思想基石,是防御任何思想腐蚀的坚不可破的防线。“人无志,非人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表现。有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这绝不是个人小问题,而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两种情况下最易发生的。一是栽了筋斗或出现挫折的时候。两者之间有一谷,信念好比是一轮明月,当你站在高山之巅,见它并不难,忽然,筋斗翻到谷底,单凭直观就看不到它了,必须具有科学的洞察力,心里才仍然有一朝阳。二是有人献媚、行贿的时候。香风阵阵吹,糖弹纷纷来,花花世界令人朦胧欲醉,一些不坚定的分子就会抛弃理想信念,卷起旗帜,滚将过去。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才能象“曲院风荷”,出淤泥而不染,愈显其清白无暇的本色。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今天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我们头脑里的理想信念,一刻也不能模糊,我们心中的旗帜,永远也不能卷起,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中,永立潮头而不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