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无悔 绽放基层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 陈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最富朝气,最富梦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的今天,我们处在最富朝气和梦想的基层青年干部,如何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如何让自己的青春更加有意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坚定信念干事业。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我们存在于农村,就应该让自己的青春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发光发热,绽放光彩。近年来,涌现了不少最美丽的基层年轻干部,最美村官等,他们用自己的平凡、责任、担当为民谋福,为民请命,谱写了华丽的人生篇章。而我们,虽没有做出像他们那样的壮举,但我们也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烈日当空,我们不畏臂膀被晒的刺痛;大雨倾盆,我们不畏雨水打在身上的冰凉;道路泥泞,我们不畏鞋上粘着泥土带来的负重。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心系群众,奔走于村寨、田间及农户家中,访民苦、排民忧、解民难,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为民服务的征途中,让自己的青春在基层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为了老年时的安慰,为了不惧怕晚年的严寒冰霜,理当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度过,让自己的青春经受青春之火的洗礼,让自己的青春不虚度,不枉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了我们年轻基层干部一次很好的自我教育、自我实现和自我奋斗的机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给我们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增强了我们要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的勇气和决心。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为民、务实、清廉”上下工夫,一切工作的中心都要体现我们是不是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是实干而不是虚干的表现。我们来到基层一线,就要发挥基层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摆正个人心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的功名利禄和荣辱得失,用心做事,带着激情做事,不断迎接各种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尽心尽力为民办事,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完成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挥好。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密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认可,争取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奋斗青春,绽放基层,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镜。我们要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人学习,一心为民、扑下身子,以满腔热血投入到工作中去,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穿到革命、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基层工作当中,青年一代最具活力、最富朝气。为此,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有理想、有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适应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无悔,绽放基层。

青春无悔,绽放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有过硬的作风。作风是一名镜子,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关系到自身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也就不好。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走群众路线,积极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无往而不胜。我们只有保持良好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全面掌握情况,站在群众的立场去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如此,我们才能在基层扎根,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成就自我。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春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大地上,青春可以尽情的挥洒、尽情的绽放。基层,是一个磨练人的好地方,基层,是一个培育人才的好地方。处于青春期的年轻干部,你不在基层磨练,砥砺成长,感受百姓疾苦,将来何以堪当大任,何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自我?近年来,随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充满青春朝气的年轻干部走向农村大地,伴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青春成长的信号在各地萌芽而生,大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势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青春当唱主角,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敢于担当、不畏艰难、深入一线、艰苦奋斗,把握时代大势,顺势而为、应势而谋。紧跟党的步伐,团结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周围,增强自主创新创造能力,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为服务群众燃烧自我。

青春无悔,绽放基层,我们年轻干部要有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和魄力,要练就自己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作风,不做“山间竹笋、墙上芦苇”,要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严于用权;清清白白做人,踏实实做事。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细胞之在身。因此,年轻的基层干部,趁青春还在,趁还不曾老去,赶紧让自己的青春在服务群众、为民谋福的农村大地上尽情地奋斗、尽情的燃烧和绽放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