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精神中的方法论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毛智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现今朝裕禄精神讴。

焦裕禄的事迹把我们带到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中,在这片天地中,三害横行,贫穷又落后;在这片天地中,困难重重,干劲却十足。焦裕禄在兰考创造了奇迹,这奇迹不是天赐的,是通过百折不挠的奋斗赢得的。

今天我们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不仅要学习他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境界,更要学习他磨砥刻厉、百计千心的劲头。不仅局限在表层的学习,更要厉兵秣马,将其精髓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要勤于调研,摸清工作基础情况。面对“三害”,焦裕禄亲自考察,走遍了兰考县一百二十多个大队,摸清了“三害”的底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由于缺乏全面的调研,导致决策不能直达问题的关键。究其原因,主要是调研工作通常没有头绪,往往面临很多困难,而很多干部做事拈轻怕重、浅尝辄止,不能够深入调研。从另一方面来讲,不深入的调研,很难真正解决问题,必然导致工作的无效。一次性做不好的事情必将导致返工,会浪费更多人力物力,得不偿失。因此,充分调研是做好做实一项工作的关键,是开展工作的基础。

要善于摸索,通过试验寻找解决方法。为了解决“三害”,焦裕禄率领干部群众进行小面积的试验,在获取有效经验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最终除“三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为了快速达到目标,不进行小范围试验就全面铺开,导致很多的低效和浪费。欲速则不达,在典型样本中的试验,往往会暴露出大部分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就可以避免在大范围的重复浪费。因此,倡导这种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有助于理清条理,节省成本,是开展工作良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