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下好“16字功夫”

湖北省英山县委组织部 王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已陆续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关键,必须在四个方面16个字上下足功夫,打牢民主生活会基础。

查摆问题在“深入、精准”上下功夫。这是开好一个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前提。“深入”就是要把自己存在的问题都找出来,列出“问题清单”,不怕见光,不藏不瞒;“精准”就是要聚焦“四风”,把自己的“像”画得更像一些,把个人“个性”的问题找得更精确一些,要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还要请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请大家找“茬”。要以查找问题的深不深、准不准、实不实,来衡量党员干部自我解剖的态度真不真、狠不狠、严不严。

交心谈心在“坦诚、通透”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等“四个必谈”的要求,这是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坦诚”是同志间的基本要求,要本着防病治病、治病救人的态度,在会前把该说的话说出来、该提的问题点出来,赢得相互间的信任,体现同志间的真诚。“通透”就是要消除思想隔阂,打消思想顾虑,不藏私心、不搞吹捧、不放暗箭,把心扉敞开、把问题谈明、谈透、谈准。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明晰、真实”上下功夫。这是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明晰”就是要条分缕析,对照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四个部分要求,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把每个规定方面的问题的都写清楚,写具体,写明白,主动认领并积极回应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建议中属于个人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个人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包括选人用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都要作出说明,不能含含糊糊,让人看了一头雾水、模棱两可;“真实”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不能请人代笔,自己的“像”自己画,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去检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动真、示范”上下功夫。重点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民主生活会是否有质量的关键。“动真”就是要有动刀见红的勇气,有“辣味”、“火药味”,不放“礼炮”、“空炮”、“哑炮”,要动真碰硬,触及灵魂,实现批评自己“不哑”,批评同级“不虚”,批评下级“不空”,批评上级“不怵”,接受批评“不畏”;“示范”就是“一把手”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为其他班子成员作出示范,确保生活会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