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原县统筹联动扎实开展第一环节工作“回头看”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委组织部 徐晓晨、张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为下一环节工作打好基础,阳原县自5月上旬开始,集中利用1周时间,对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扎实地进行了一次“回头看”,真正找出差距、积极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递压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此次“回头看”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职责、投入足够精力,切实做好“回头看”的各项工作,努力抓好检查对照和整改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回头看”工作的要求逐项对照检查,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全程指导帮助联系、分管单位 “回头看”工作,确保将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抓紧抓好。在县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县14个乡镇和70个县直单位都建立了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回头看”领导组,切实加强了对第一环节“回头看”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细化检查内容,严格督查指导。县委活动办在上级要求的“回头看”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参照县委自活动开展以来印发的方案、通知和工作要点,对“回头看”内容进行再细化、再分解,重点突出“六看”,切实查摆第一阶段工作不足,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即一看领导干部是否发挥带头作用,二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三看听取意见是否充分,四看问题整改是否及时,五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是否取得实效,六看制度建设是否跟进。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县委活动办印发《近期督导工作要点》,将督查指导各活动单位“回头看”工作作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对各督导组和系统指导组工作安排、任务职责和时间节点等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对“六看”具体内容进行分解细化,并建立活动单位第一阶段任务台账,实行销号制度。

明确任务要求,狠抓整改提高。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少数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不扎实、征求意见不充分、立行立改不及时等问题,该县重点采取四项措施抓整改。一是抓好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责任,推动活动再升温、再加压,集中1周时间对“回头看”查摆出的问题研究讨论整改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二是学习教育再深入。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篇目和教育活动台账,对部分活动单位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不达标的组织“补课”。三是征求意见重 “补火”。各乡镇各单位对前段征求意见工作进行了一次“回头看”,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对征求意见不广泛、不聚焦、不符合要求的,采取重新发放征求意见表、继续走访调研、开展补充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做到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四是加强督查指导。组织县委推进组和督导组集中3天时间深入到所督导单位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帮助查摆问题、找出差距,督促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开展以来,全县7个推进组和督导组共深入所督导乡镇和单位230余次,形成“回头看”报告86篇,督促问题整改54余件,切实做到了严督实导,为扎实开展下一环节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