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微”行动 解决“四难”——芜湖市三山区信访局着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信访局 沈关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芜湖市三山区信访局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学习教育中存在党员难集中、课程内容多、问题建议落实难等“软肋”,紧贴工作实际、群众期盼,开展“微课堂、微调研、微心愿、微服务”的“四微”行动,促进了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微课堂”——解决“学习时间去哪儿”的困惑。三山区167名信访工作人员散布在1个“一家亲”阳光信访服务中心、51个窗口,点多、面广、人员难集中,每天处理的信访事项繁、多、杂,工学矛盾突出。三山区信访局改进学习方式,组织“微课堂”30多次,变集中一大块时间学习为接访间隙挤出1个小时学习,变部门负责人领学为轮流上讲台授课,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内容、信访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制成小卡片、小纸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学习信息70余条。由于内容精、时间短、方法活,充分调动了参学人员的备课上课的积极性,及时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拓宽了党员干部的视野。

“微调研”,解决“作风问题去哪儿”的疑难。信访工作小舞台连着群众工作大舞台,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三山区信访局通过发公开信“面上找”、电话信函走访“上门找”、发公函“委托找”、来访接待“直接找”,对收集到的24条意见建议进行“一拉四定”,拉出问题“病历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奖惩,建立明晰的“责任清单”。三山区信访局修改4份、废除3份现行文件,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7个,编印了《文件汇编》、《工作手册》、《信访宣传单》,精简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限,让信访工作更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微心愿”,解决“信访诉求去哪儿”的纠结。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通过“微心愿”行动,三山区信访局及时化解群众的急事、难事、怨事,建立“对外互动、对内联动,分头收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结果公开、群众评议”的“一家亲”阳光信访服务机制,设置“访、电、网、信”的四种“亲情套餐”,每种套餐包含“亲情号码”、“温馨提示”、“工作流程”等服务菜单,只需一个电话、一次来访、一封来信、一个论坛点击,紧跟的就是“一家亲”阳光信访服务“六个一”,即一个窗口处理、一次登门走访、一条受理告知、一套流程机制、一份信访答复、一组调查回访,确保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推诿必究。

“微服务”,解决“工作标准去哪儿”的问题。三山区信访局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动真格、下硬功,印制了《‘一家亲’阳光信访服务规范细则》,明确了20多项具体服务规范,列举了28条窗口文明用语,杜绝“网站上有,你自己回家查”等15条禁止用语,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真诚待客、热情主动、平等尊重、沟通顺畅、环境温馨。以“微笑服务”为起点,制定了“站位有高度、谋事有宽度、工作有力度、办事有速度、接访有温度”的“五度要求”、“接待受理零推诿、记录诉求零失误、严格期限零超时、一次办结零反复”的“四零服务标准”,对办事人员、办事规定、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进行“六公开”,给信访工作人员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举一动带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