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当“进三门”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赵建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办公室门,出办公室门、进家门”,工作上仅满足于敲敲键盘、打打电话,很少真正走进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由于一些干部这样的工作轨迹被群众戏称为“进三门”干部。

罕台镇罕台村农民高连生感慨地说“现在干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也愿意和下乡干部上炕喝两盅盅,叨拉叨拉掏心窝子的话了。早几年,干部确实和我们远了,见个面难,说两句话更难,办点儿事更是难上加难……”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始终坚持将立说立行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之一,以作风建设为首,以惠民实事为重,下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事,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使群众受益受惠,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新变化和新气象,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增强了解决“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百家门”。区委书记、政府区长带头走进城区棚户小区、工厂宿舍等地,走小巷子、访百姓家、听真想法,认真了解百姓居民的住房情况、卫生设施状况,实地感受群众的居住条件。区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各自联系点,带头走亲连心听意见,脚步遍及乡村田野、街头巷尾、工矿企业,现场听取群企诉求,实地协调解决难题。将立说立行切实落实在基层一线,从有效解决回迁安置、债务化解等热点问题的“五大攻坚战”到社区党组织356精细化服务的全覆盖,从协调无物业小区自治管理、天然气管道免费安全排查等“小事”到为大学生提供免息小额贷款、在居民聚集区新建平价早市等“大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区各级各部门敞开大门,沉下身子搞服务。认真整改脱离群众和服务群众不主动、不作为、不到位等问题,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区委组织部由部领导带队,机关各科室广泛参与,组建“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化以“三真三体三促进”和“组工干部责任田”为载体的组工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罕台镇“跑腿干部”为困难党员、老党员、弱势高龄、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代办合作医疗、高龄补贴、草原生态机制等10多项服务内容;区农机总站在农机户相对集中的泊江海子镇成立农机监理分站,为农机户提供办理证照、挂牌等上门服务;区教育局协调罕台镇,解决鄂绒集团34名职工子女入园难题;区园林局通过定点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建立问题台账,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42条,重点解决了城东时达小区墙外通信电缆压损绿地树木和铁西公园健身舞团场地问题;区食药监局根据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立了餐饮信息交流平台,将行政审批时限从18天缩至7天;区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升级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了计划生育服务证等事项的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正如退休干部黄瑞金所说的,“汽车越来越好了,柏油马路村村都通了,出行越来越方便了,干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的足迹应该更多了。”干部要走进成千上万老百姓的“门”,走进成百上千困难企业的“门”,不当“进三门”干部。而这也正是东胜区万名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