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把握“三度”原则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切实围绕群众需求,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社区。

一、加强谋划“推广度”,把好思想开关

社区坚持层层推进、步步落实,做到“三个到位”,确保活动持续升温。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社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制定并下发了《露采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坚持谋划指导到位。做到“四个统一两个确保”,即统一制定学习计划、统一制作走访记录薄、统一制定学习笔记、统一制作受理服务登记薄,确保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财、物有保障,确保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三是坚持宣传动员到位。在全区率先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联系社区领导在动员会上作了群众路线教育辅导报告,社区党工委书记作动员讲话。按照活动要求,社区先后召开了专题学习会、研讨交流会、工作推进会等三个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市、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同时,在宣传栏、党建网站、《新露采·心连心》简讯等显要位置刊登学习活动内容,广泛营造氛围。

二、开展活动“重尺度”,照亮标准之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做到“三个同步”,确保动真格、出实效。一是学习教育同步进行。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等形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文件,“三严三实”要求,焦裕禄精神等内容。开展“结对帮学”、“送学上门”、微型党课等特色活动,做到“四个一”,即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开展一次班子成员集中走访活动,组织一次学习焦裕禄、沈浩等先进事迹活动,观看一场廉政警示教育影片。二是征求意见同步进行。在“两节”期间,社区以流动党员回乡和送温暖活动为契机,召开党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三查二访”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查摆问题、开展一次问卷调查抽查实情、组织一次群众评议询查民意、进行一次个别走访、设立一个意见箱或一部热线电话接访。开展“四进四访”活动,进楼栋,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访居民群众、访弱势群体、访两代表一委员、访企业人员。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社区“四风”、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目前,共整理意见175条,其中“四风”及作风建设52条,涉及群众利益123条。三是讨论交流同步进行。开展“三问三落实”活动,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使党员懂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讨论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推进“居民最满意服务窗口暨服务之星”活动,群众对社区窗口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进行评价,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目前,评出服务窗口2个,服务之星2人。

三、突出实践“挖深度”,注重活动实效

社区将各项工作和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三个结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一是与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开展“五双”活动。即“双诺”激干劲。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实际,作承诺、并限期践诺;“双比”增责任。社区工作者立足岗位。比思路、比业绩;“双晋”树旗帜。支部晋级、党员晋星,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双亲”赢民心。党员和群众互相认作亲人,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双信”展风采。开展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区。通过事务公开、公示,取信于民,打造一支廉洁奉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二是与立知立改相结合。建立社情民意“明白墙”,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结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确保责任到人。针对群众反映雨天办事不便的问题,设立便民雨伞服务台,为群众提供免费借伞服务。针对群众反映就业难的问题,召开专场招聘会, 34家企业、500名求职者参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2人。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谷越来社区征求意见,平顶山1-5栋群众希望修缮一条便民通道。谷区长当即到现场查看,并要求铜官山区建设局予以解决,在不到一周时间,该通道便完工,居民直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好。目前,收集的175条意见,即办99条,办结45条,向上级部门反映 76条,意见反馈率达100%。三是与社区日常工作相结合。通过走访,加大矛盾排查和调解,共调解矛盾10起,成功调解10起,切实维护社区稳定。通过发动群众力量,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激发党员群众文明创建的热情。通过征求意见,成立了露采诗词兴趣小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