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谯城:抓住问题“牛犄角”确保整改“件件有回声”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法院政治处 王叶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围绕“五项整治、五大攻坚、十项活动”和自选动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落实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近日,该区出台了问题整改台账、销号、公开、责任追究四项制度,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回声”,让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

台账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该区坚持开门搞活动,紧扣作风建设,着眼突出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上门求教、结对帮扶等形式,深入基层和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同时坚持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摸清群众需求和自身存在问题。将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登记备案,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进行归类,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办结时限,明确责任人,务求整改出实效。对各单位报送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整理汇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编号备案,把问题分派给各包抓单位,将任务分解到项,责任落实到人,整改细化到日,务求整改出实效。  

销号制度——解决不彻底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该区把整改落实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能够即知即改的事项立即整改;对近期或中期能够整改完成的问题,谋划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众作出说明或承诺,并尽早着手,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进行整改。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台账内容。对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台账》落实整改问题,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填写《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项目完成情况汇总表》,明确问题解决措施、办结时间及整改成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进行销号。教育实践办通过电话随访、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问题的整改效果,做到问题解决不彻底不销号、成效不明显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的“三个不销号”要求,既不随意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又做到整改落实一件,销号一件。

公开制度——问题整改满意不满意,接受群众监督。该区要求各单位对于列入整改台账的问题,明确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一个一个改。实行问题整改公开制,对各级党委(党组)班子的问题,除个别不宜公开、经上一级活动办批准外,每一项问题的整改都要全程接受监督,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人和进展情况,通过公示栏、情况通报等平台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追究制度——问题整改到位不到位,追责部门“一把手”。该区对征集的问题,实行党委(党组)负责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问题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求督导组切实肩负起督导责任,指导和监督所督导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区委活动办将对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备案的问题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检,定期对《未解决问题台账》进行销号清理,对规定时限内未能销号的单位和个人,由区群众路线办公室督促限期销号,对没有按照既定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分步落实,工作成效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时落实。办结期内仍未解决问题的,并予以通报,并由单位负责人向区委说明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按期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