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干部标准贯穿践行群众路线始终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办 袁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高度,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阐述,并首次提出好干部的标准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用20字画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像”,为我们发现干部、要求干部、培养干部、选用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根本标准和基本遵循。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情况对照检查反思,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和品格陶冶,努力提升自己”。如何对照好干部标准,把“五好干部”成为自觉追求,争当新时期“五好干部”,我理解要做好以下五点。

坚定信念,就是要锤炼党性,砥砺理想,争做信党爱党实践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一要强化一个“学”字。要加强党性观念学习,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真正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对党的信仰和感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二要突出一个“用”字。要把坚定信念体现在生活工作点滴中,体现在为人行事的一言一行,检验自己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要真正在心里装着党,时刻想着党,对党有一种荣誉感、归属感,把信党爱党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自发自觉地维护党的利益和形象。三要突出一个“行”字。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时刻警惕诱惑,始终做到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忘我拼搏、敢为人先、事争一流,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

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弘扬公仆精神,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心里装着群众,一门心思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要做焦裕禄式人民公仆。争做“五好干部”,就是要把党为民服务宗旨深深烙在“心”里,当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一要增进群众感情。要强化群众观念,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顽疾,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同群众站在一起,设身处地思考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不易,想问题、办事情、作决定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价值取向和衡量尺度,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安排部署工作,真诚爱民、为民、服务于民。二要接地气、查民情、解难题。要善于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立足岗位要求,把联系和服务群众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从点滴做起,当好人民公仆,尽力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和迫切问题,真正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三要改进服务群众方式。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标准,多思考便民、利民、为民办法,强化直接联系服务意识,进一步群众办事搭建高效、规范、人性化的服务平台。要提升服务质量,特别是要认真落实“高效办事、热情服务”基本要求,提升群众满意度,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勤政务实,就是要找准工作关键,转变作风,争做工作的落实者。好干部在工作中的最大特点就是“勤”和“实”,就是把科学求实的态度与勤勉敬业的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正确的事、把正确的事做正确。“在其位、谋其政”,其本质就是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五好干部”就是要以好的作风和勤勉敬业态度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简单地讲,第一就是要爱岗,只有喜欢才会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也才能够从容不迫地去履行职责、勤理政事,好干部必须把爱岗作为第一责任;其次要敬业,要满怀激情、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我们讲干部勤政是百姓之福,也是百姓之盼。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就必须过一些苦日子;要让群众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党员干部的工作节奏就必须快起来。勤政不是表面上的忙忙碌碌,而是要真抓实干、干出成效。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超前思考、主动谋划,把握工作大局,明确目标思路,创新举措办法,找得准、抓得住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善于打开工作局面。第三要脚踏实地地抓好工作落实,对认准的事,一定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干一件算一件,努力办好每一件好事、实事,“不积跬步以至千里”,特别要防止作风飘浮、蜻蜓点水、光说不练、虚报浮夸。

敢于担当,就是要善于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争做事业的开拓者。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基本素质。争当 “五好干部”,就是要敢于负责,把责任扛在肩上,要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岗位负责,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常思“我在任上能做些什么、做了些什么、留下了些什么”,倍加珍惜有限的“岗位奉献期”,只争朝夕、夙夜在公,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要勇于承担工作责任,遇事不推诿、工作不懈怠,要勇于面对现实和困难,在问题和矛盾面前不低头、不埋怨、不回避、不绕道,想尽千方百计去解决好、处理好。特别是在急难险重要任务面前,要敢于面对、从容应对、身先士卒、妥善处置。同时对党员干部来讲,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以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尽职尽责为荣,以见风使舵、患得患失、追名逐利为耻,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要善于团结和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工作,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

清正廉洁,就是要严格自律、艰苦奋斗,争做法纪道德的维护者。保持清正廉洁,是一名优秀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新时期优秀干部应该具备良好的个人素养、高尚的个人品格和较强的自我约束管控能力。争做“五好干部”,就是要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方面要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另一方面,关键是自身要清正廉洁,到什么时候都能肩膀硬、腰杆直。搞一次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坚持严自律、善治家、慎交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从众心理、不平衡心理,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