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督实导 要保持一股子劲

四川省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督导工作,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重要举措,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的重要保障。全体督导工作同志要始终保持一股子“钻劲”、一股子“狠劲”、一股子“韧劲”,从严督导,从实督导,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保持“钻劲”,实实在在掌握情况。“打铁还有自身硬。”要想督导别人,首先自己得有真本事。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督导组要深刻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责任。”各级督导组都是上级党组织的派出工作队,对被督导单位的情况不一定熟悉、不一定了解,有的甚至是一无所知。要避免“盲人骑瞎马”的处境,督导组就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被督导部门的领导情况、干部情况、组织生活情况及工作情况,时刻保持心中有数,增强督导工作的指导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求被督导对象学的内容,督导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特别是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各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提高做好督导工作的水平。

保持“狠劲”,从严从实开展工作。“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严督实导是实现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的重要保障,通过加强督导,既能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平时不易察觉的问题,又能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上强调:“做好第二批活动督导工作,关键要严,出发点是严,着力点是严,衡量标准也是严。”各级督导组要坚持原则,要敢“唱黑脸”,严把进度关、质量关、责任关,对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于那些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就要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严防一些单位在活动中打折扣、搞变通。

保持“韧劲”,坚持不懈达到目的。督导工作上承中央和各级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下载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总结会上“督导工作要沉下去、巡得勤,严督导、真帮助,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督导组一要勤于督导,当好被督导单位与上级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纽带,及时发现和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超前谋划,通盘考虑,确保每个环节规定动作做到位;二要善于总结,深入挖掘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造声势,做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同时紧紧依靠被督导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工作,引导“一把手”带头示范,将督导工作与与被督导单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激发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