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渑池:找准问题转作风 立行立改见实效

河南省渑池县委组织部 吉锋、任明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渑池县财政局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改进作风、整改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满意。

强化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针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避免财政资金使用的随意性等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完善、严谨的管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支出管理,加强资金监管,集中有限资金保障民生和建设重点项目,实现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民主理财,确保了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在实行消费定点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基础上,运行“三公”经费电子监察预警系统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指标量化控制和重点监控,进一步完善规范“三公经费”报帐标准,按照较上年度下降10%以上标准严控“三公”经费。并且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具体实施公务费用专项检查。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讲排场、讲阔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报请县纪委监察局同意,由县纪委牵头,联合审计部门,在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讲排场、讲阔气”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会议费和差旅费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

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提速增效。为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现象”,进一步解决效率低下的问题,以优质服务让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开展“五零优质服务”活动。在国库支付中心和乡镇财税所全面开展财政工作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五零优质服务”活动。二是开展“五个一服务程式”活动。在全体股室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忱办事、一句好言相送的“五个一服务程式”活动,诚心听取群众诉求,细心了解情况、耐心说服解释、真心排忧解难、公心处理问题。三是开展“党员三创建”活动。在全系统全面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突出党员服务群众主体地位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活动开展以来,服务面貌进一步改观,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四难现象”基本消除。

开展调研帮扶,提升财政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调研、深入基层帮扶,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推行“三分之一”工作法。即党政正职利用三分之一时间开展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利用三分之一时间深入企业、包村和联系村开展调研、帮扶、服务,股级干部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研、服务。二是开展爱心助困活动。局党总支下属三个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组织爱心捐款为困难群众送去面油、玉米种子和中药材栽培技术,用实际行动访民意、听民情、解民忧。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厂矿企业,贴近服务对象过程中,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打通的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互信共通,建起了爱心桥、友谊桥、团结桥,既解决了民需民盼,又提升了财政工作。

完善考评办法,强化工作落实。为有效解决工作布置多、落实少,以会议落实工作等问题。一是进一步转变会风。精简会议,缩短会议时间,减少会议次数,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二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应用。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综合平台建设,结合财政信息化,通过完善流程、创新服务、深化应用。三是完善承诺服务。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目标问责,加强督办落实。四是修订完善《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强化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对工作部署、决策执行、目标落实等进行规范,建立权责一致、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决策管理体制,有效杜绝了布置多、落实少问题。

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限期整改。对于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突出个性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对于“四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建立了详细的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具体到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如县人大代表提到财政日常工作做得很扎实,但是宣传力度不够、透明度不高,针对这方面建议,除了利用财政网、公示栏加强宣传外,还专门在渑池电视台开设了《财政之窗》栏目,加强财政工作和财政法规政策的宣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