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不易不能不为 不为之官不如不为官

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 陈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广大领导干部在活动中应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找自身不良习气、不良作风,进行整改、根治;应通过接地气、听民意、解民忧,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禁令出台后,部分领导干部面对组织的要求和考验,开始望而却步,从心底产生畏难情绪,甚至有人产生“为官不易”的想法。的确,做官很难,做好官更难,做被人民群众称赞的好官更是难上加难!在领导岗位上,常思百姓疾苦,常忧群众困难,常怀为民之心,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那自然是“为官不易”。古人有“不以善小而不为”,如今的党员干部更不能因为“为官难”而不为!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所说:“‘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人民群众的父母官,倘若“关起门来不为”,将群众拒之门外;“捂上耳朵不听”,将群众的呼声置之不理;“遮住眼睛不看”,将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又有何资格担得起“父母”二字!如此“父母”官,不如罢了!

为官不易,就将责任推卸给下属;为官不易,就不顾实际情况当“甩手掌柜“;为官不易,就对工作中的事情充耳不闻,这种官断断不能当!没有担当,遇事逃避,不与群众、下属同甘共苦。说近了,得不到下属的心;说远了,得不到居民群众的心,这样的官员,如何密切党群关系?如何服务居民群众?既然做了官,就要感觉到身上的压力,从而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并且勇于担当,杜绝“为官不为”的情况出现,还原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做官倘若无所作为,甚至是想做“贪官、庸官、太平官这样‘好做的官’”,那还不如不做官。这样铤而走险,势必作茧自缚!最后,不仅可能自毁前程、锒铛入狱,而且还可能会连累家人、朋友、下属!难道那些一个个贪腐官员、一个个前车之鉴,还不能改变一个人的贪腐之心吗?2009年江西吉安就有一批无为的“太平官”被治庸问责,他们工作上碌碌无为、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甚至是工作不力、跟不上进度,更不用说排解民忧、深得民心、有所作为!

为官不易不能不为,不为之官不如不为官!虽然为官难,但我们党员干部更是要迎难而上、不逃避、不推诿,竭尽所能当好这个官,才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否则,在其位不谋其政,只顾把钱财纳入自己腰包、把美食装入自己肚囊,如此为官之道实则作茧自缚,如此无为之官还不如不为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