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项整治要把握好“三个期限”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李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如果说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那么专项整治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胜利收场的重要保证,从整改措施的制定到效果的检验,既是考验党员干部能力的过程,也是体现班子集体智慧的过程。笔者认为,专项整治要把握好“三个期限”。

一是延长整改措施的保质期。保质期,是指食物从加工成品到腐坏变质前的时间。相对食品而言,专项整治的措施同样有保质期,集中体现在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上。如果只有措施却不落实,整治便成为一纸空文,无从谈起。

一要实打实,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找准找实问题的基础上,分清问题的性质和范畴,把四风问题和工作问题分开,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分开,做好进一步归类梳理,防止搞混、搞乱。二要对准焦,增强政策的操作性。找准存在问题的定位一一分清整改落实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由个人和单位主动认领。属个人的问题,要深挖思想根源,联系主要表现,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政绩观和权力观等方面的不足;属班子的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采取个人提出、班子研究的方法敲定整改措施,做到全面准确,求同存异,顾全大局。三要节奏,增强整改措施的时效性。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四风”问题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反复斟酌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杜绝观望态、等一等再说的心态,大胆正视问题,沉下去做调查研究,及时、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及时的整治回应群众的期盼。

二是强化落实整改的有效期。可以说,整改措施只是获得整改成效的第一步。有措施,不行动,效果为零;有措施,小行动,效果甚微;有措施,有力度,效果方显。因此,专项整治整改措施的落实必须做到快、准、狠。

首先,整改的反映要快,做到不等不靠。对一些相对简单,涉及领域单一的问题,不拖拉、不讲条件,不找借口,找准原因,看准突破口,瞄准时机,快速反应,以迅雷搬的行动投入整改,力求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其次,整改的方向要准,做到立说立行。对涉及领域宽、部门责任多的问题,要制定落实计划,定位责任,细化分工,充分发挥个人智慧和集体协同作战的作用,加强交流沟通,定期“会诊”整改落实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做到改一件成一件,改一件结一件。再次,整改的力度要狠,做到有始有终。要端正思想认识,摒弃消极、观望的负面心理,在落实整改措施的过程中,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以踏石留印的狠劲和决心整治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在整治问题过程中,不走场子,不做样子,要抓住主要矛盾,对触及非法小团体利益、与群众合法合理意愿和诉求相违背的,要真抓实改,连根拔起,绝不能留情面。

三是缩短群众的等待期。群众是淳朴的,实在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效,整改落实是否合格,不是工作总结里的数字说了算,不是党员干部口中的评价说了算,而是要以群众的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准说了算。为此,专项整治必须紧紧围绕群众的期盼和意愿,及早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迎合群众的期盼,接受群众的监督。

一要讲究方式方法。专项整治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特征,就问题来说,在不同时期也有不同表现。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情况,加强整治对象的分析研判,把握节奏,找准靶心“对焦上膛”,充分考虑主观行为和客观因素相结合,防止一窝蜂“乱枪扫射”,劳民伤财不说,还影响整治效率。二要加强督查指导。上级和牵头单位、督导工作组要本着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主动作为,把握整改落实的进度,下狠决心,加大力度,加强专项整治的有效督促指导,传递压力,及时扶正方向走偏、立场站歪的情况。对不重视、走过场、应付过关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有效提醒和处置,以不整改完成,不取得整改实效决不罢休的勇气和韧劲开展问题整改,做到持续整改,一改到底,改出成效为止。三要认真接受监督。 坚持开门搞活动,向及时群众公布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请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整改建议,把整改落实置于阳光下进行,邀请群众参与。设置举报信箱,公布投诉电话,专人受理群众来访、投诉和监督,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意愿,及时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转办对口责任单位和负责人,抓好细节整改,消除群众误会,让群众看到真整改、真落实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