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临泉县“四轮创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 闫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泉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规定动作做规范、自选动作有特色”,注重创新推动,通过在活动载体、活动内容、宣传形式和督导方式上的工作创新,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深入开展。

一、活动载体创新。一是在学习载体上,全县印发了6000多册《十清楚十明白学习简明读本》,整理出4期学习资料汇编方便各参加活动单位学习,实时收集重要学习内容精编成手机报发送到党员干部手机上,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编写了“群众路线是法宝——七字歌”和反腐倡廉快板书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内容形式。同时紧扣党的群众路线相关要求、“十八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设计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100题,全县共13000多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测试,达到了以考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效的目的,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在征求意见上,通过网络意见箱、网络论坛、移动电话短信信箱等方式积极拓宽党员群众参与渠道,聚焦社会热点深入到服务窗口、下级单位、基层一线等听取群众关注的问题和意见,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三进三联、为民富民”走访调研活动,县领导和县直机关领导到基层联系点开展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心声。三是各参学单位建立了单位和个人通过听取意见建议和对照查摆问题,建立了单位和个人《问题查找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盘点销号,并实行周报制度。目前全县共建立问题台账1256件,已整改落实532件,其中县委首批梳理出来的38个问题,已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并明确承办责任人和整改落实时限。

二、内容形式创新。一是挖掘红色资源,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教学”,先后组织3700多人次到刘邓大军淮西指挥部旧址、县革命烈士馆和魏野畴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充分发挥县域红色资源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二是组织开展“三问三观”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各单位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和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召开专题讨论会126场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16篇。三是在解决问题上,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聚焦窗口服务部门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集中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软弱涣散村整治及机关单位作风纪律集中督查等五项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任务交办单的方式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限,公开公示接收群众监督,并通过群众评议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三、宣传方式创新。一是宣传媒体创新,县委宣传部专门制作了群众路线公益宣传片,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移动电视和楼宇电视等媒介强化宣传。在腾讯、新浪、央视、新华等微博平台及时发布传播信息。县文广新旅局通过创作戏剧作品、民间艺人通过说唱淮河琴书、大鼓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讲群众路线。二是 “开展网络征文比赛”,围绕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体会、记录身边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和探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临泉建设和发展的意义等主题,畅谈心得体会,并在县新闻网、县群众路线网等开辟专栏公示获奖名单、刊登优秀作品。三是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活动内容和工作特点,开展演讲比赛。把选拔和演讲过程转化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过程,把演讲比赛当成一次提高思想境界、强化精神力量的有益活动,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热烈氛围。三是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巡回报告。选树“阜阳好人”八旬老党员邓玉平、瓦店镇敬老院院长侯巨德进行深度报道,“最美乡村教师”任影入选全市报告团,挖掘整理白庙镇司法所所长刘月华、庙岔镇庞庄村书记韩帧宇等一批党员群众看得见、叫得响、容易学的先进典型,以身边好人好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掀起“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热潮。

四、督导机制创新。一是在督导队伍上,全县从县直单位中选出政治觉悟高的30名副科级干部组成10个督导组,由每名县委活动办人员分别联络一个督导组,参与督导工作和了解活动进展,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分别成立562个指导组指导下属单位活动开展,确保督促指导到位。二是在督导制度上,实行全程责任制、每周要点制、每周例会制和每周通报制即“四项机制”,明确督导责任。三是在督导内容上,根据督导重点不同印发了《每周督导工作要点》,对照具体活动环节和具体工作要求实时设计更新《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点评表》,确保督导效果。通过前期督导,各督导组针对各单位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67条,督促落实整改127件,并对在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等作风纪律的13个单位27名干部报县纪委进行处理并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