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塔城地区6800余名住村干部下乡住村“三个发力”助推“访惠聚”工作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三民办 任延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塔城地区6800余名住村干部、1005个住村工作队,把入户走访同征求意见建议有机结合,采取带着耳朵听、入户上门访、田间地头谈、民意收集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根据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汇集合力落实扶贫帮困、维护稳定、推进发展等具体措施,找准了惠民生聚民心的“发力点”,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推进了住村工作成效。

扶贫帮困见智力,密切干群关系。根据访民情工作中了解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帮困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部门单位优势,研究确定住村工作队“1145”工作思路,强力推进落实。即:围绕确保基层稳定“一个中心”,制定扶贫帮困“一个规划”,大力实施培养致富领头人、增加牧民收入、打好农牧业发展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四大工程”,办好送温暖献爱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群众看病就医、积极申报项目“五件实事”。研究确定四项帮扶措施,即:对出现重大变故的特困群众实施物质帮扶,力所能及地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对特困或残疾人家庭实施情义帮扶,以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给予重点关注;对文化水平、政策理解能力偏低群众实施政策帮扶,随时提供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咨询;对缺少致富技能和信息群众实施智力帮扶,以举办技能培训班、探索增收致富路等方式及时为群众传递创业技能、致富信息,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全地区各级工作队共实施物质帮扶计150余万元,结对帮扶5532户,开办农牧民技术培训班1943期,为民办实事好事2406余件。确定民生项目1509个,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444个,代办各类事件2013件。塔城地区发改委住村工作队自住村以来,解决了土地、矛盾纠纷、村民社保、道路、幼儿园、棚圈建设等13类民生实事。

基层稳定强合力,化解群众心结。把强化群防群治群控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措施,各级工作队在配合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抓好入户走访、信息研判、集中排查、重点管控、应急处突等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坚持把群众每件“小事”当党的“大事”去办,通过建立健全群众矛盾纠纷调处领导联系责任机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养殖、农牧业用水、土地、草场等实际困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获取了群众认可和信任,化解群众心结,集聚工作合力,住村工作队员普遍与群众交成了“朋友”。同时,注重加强现代文化引领,采取邀请专业文艺组织、乡村“草根”演出队进行专场演出,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组织篮球赛、广场舞,开展民族团结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系列文化育民活动,促进农牧民相互增进感情,增加理解,增强融合力和凝聚力。截止目前,地区各级基层干部及住村干部走访重点人员308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25起;组建各类文艺团队780个;开展各类宣传教育群众活动45612场次,开展科技文化惠民活动1943场次,受益群众736573人次。

群策发展比眼力,树立组织威信。坚持“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做”工作理念,各级住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召开村级经济发展座谈会等形式,帮助村级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协助乡镇(场)党委加大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解决“庸、懒、散、软”等问题。参与基层工作,把握两个关系,建立贫困群众台帐,督促村“两委”落实帮扶计划,解决群众民生问题,进一步夯实村干部的群众基础。发挥“传、帮、带”作用,甘当“幕后英雄”,搭建村干部能力展现平台,提高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本领,让基层组织在实干中赢得民心。截至目前,各级住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开展谈心活动22432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3000余人次,引进种养殖技术和项目191个,帮助谋划制定壮大村集体发展可行性方案、年度住村工作计划、三年规划970余个。托里县建立“4+A+B+C”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子机制266个,指导解决各种纠纷171起,确定民生项目95个,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公认程度进一步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