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赤壁:深学、细照、严谈、笃行 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 赤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赤壁市以兰考县、红安县为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深学:多渠道汲取正能量,补课升温。市委常委示范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书记李鸿忠参加红安县委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楼阳生部长在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经验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自身情况,进行“补课”。及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新闻专题片《向灵魂深处掘进——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等,围绕“四个为什么”、开展“弘扬传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和“四风之害”专题大讨论,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新店望夫山、茶庵金峰等革命遗址接受传统教育,对学习教育进行“升温”。

细照:多维度准确画像,写真写实。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一是问题写准。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情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风”至少要点出三个问题,并且有具体事例来剖析,阐明问题造成的危害。二把原因写透。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四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刻认识实质、深挖思想根源,真正做到“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使得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本身就成为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与历练。三是整改措施写实。从树立宗旨意识、落实“三严三实”、切实转变作风等方面着手,对存在的问题逐一作出回应。每一条措施都必须包括整改的目标要求和具体内容,既不不留死角也不含糊表达,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目前,市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次数达20次以上,班子成员修改次数都在10次以上。

严谈:多轮次谈心交心,形成共识。市委根据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列出谈心活动具体要求,明确市委书记与常委之间要保证谈话时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要进行普遍谈心,特别是要结合上级督导组点出的重要问题和自己认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反复开展谈心交心,谈透班子问题、个人问题、遗留问题、现实问题,真正把思想谈通、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提出来。对汇总梳理的市级领导干部“四风”问题,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集中会诊集体查摆,从“自己查摆准不准、相互批评够不够、领导审阅行不行”三个层面严格把关,把“烫”的、“辣”的、尖锐的、刺耳的问题摆出来,逐条讨论,对号入座,打包认领,让每一名班子成员烫手、红脸、出汗、醒脑,真正找准“病根”,防止自弹自唱。目前11名市委常委带头互相之间开展了不少于3轮的谈心交心,有的谈了5次以上。

笃行:多途径找准问题,立查立改。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将农村泵站更新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陆水湖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等10项民生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纪委治庸办联合成立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干部多占住房清理、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专班。市纪委、监察局开展集中明察暗访29次,发出通报5次,下发整改通知13份,清理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42个。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