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身作则 示范引导——开封市工商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市工商局 董海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承焦裕禄遗志,立足工商谋发展,为促进开封复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是3月29日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肖文兴,党组书记、副局长管坚勇带领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和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全国爱国教育基地——兰考县焦裕禄墓前宣誓的一个镜头,也是党组一班人“在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学走群众路线‘样板路’,沉下身子沾土气”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该局自3月10日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组一班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示范引导。他们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边学边整、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认真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被干部职工赞誉为“教育实践接地气,群众路线记心里,为民服务干工商,远离“‘四风’正自己”。

带头真学 示范引导

该局党组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为此,他们特别注意在学习上带头真学,示范引导。一是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由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该市“三城联创”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攻坚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工商部门“取缔马路市场,治理占道经营,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五小’门店”的任务十分繁重,市局领导领导班子便坚持“白天深入市场抓“创建”,晚上集中精力抓学习”,明确每周三晚上和周六、周日上午为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时间。并坚持见缝插针,利用专题布置会、工作会结束后时间,集体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 二是处处做好样子。他们制定了“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的《开封市工商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市局组织的《树立群众观点 坚持群众路线 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实现新跨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专题辅导、《反对“四风”抵制腐败——谈工商人员如何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共产党员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辅导报告等活动中,班子成员率先到场,并坚持坐前排,认真听、认真记、当示范。三是主要领导亲自授课。4月8日,局长肖文兴结合工商实际,深入浅出的为党员干部所讲的《学习焦裕禄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想到的》党课,不仅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和教育,而且长达5000多字的讲稿还被《求是理论网》的 “实践探索”栏目、《共产党员网》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讨征文”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的“干部谈学习”、河南省委《党的生活》等多家媒体全文刊登、转载。领导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对比之下,一些分局、工商所的基层人员不无感触的说,这几年忙于打假、服务、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很少读书,一年都用不完一个笔记本,现在才感到“学然后知不足”。如今,一个“灯下多了读书影,桌上没了麻将声;在学习中找问题,带着问题抓学习”的氛围在全市工商系统悄然兴起。

带头真听 查找问题

为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通过“问、访、谈、找、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局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问——向相关部门、工商企业、个体商户以及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函;访--市局领导班子分头深入市场主体、社区村组开展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谈——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关于“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对全市工商机关作风纪律、工作状态等进行暗访,进一步查找作风问题和不足;集——在市局、各县(分)分局、经济检查支队等办公区、服务大厅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电子邮箱、短信、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此期间,他们发调查问卷500多份,回收调查问卷380份,通过种种渠道搜集到各种意见建议200多条。与此同时,党组书记管坚勇还多次亲自主持召开督导会、座谈会,面对面的征求所属党总支(支部)、市局机关工作人员、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等对市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引导大家联系市局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开展“查执法,看有无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查台账,看有无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违纪现象;查案卷,看有无以‘证、照、案、费’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并对近年来“四风”方面的情况过筛子、梳辫子。“举一反三找教训、‘翻箱倒柜’查问题”。为了让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了解群众的真实反映,该局在梳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时,有多少条就反映多少条,不搞截留。雷同的意见不综合,偏激的言辞不修饰,保持原汁原味,让大家知其“病”、服“良药”。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本着听民声、知民情、解民怨的指导思想,将从各条渠道收集到的2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归纳为“党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建设基础不牢、自身要求时紧时松、吃拿卡要禁而不止”等9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党员干部置身其中、对号入座、对症服药,积极整改。对机关科室党员干部主要是围绕群众反映的勤政廉政、服务经济、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问题和建议进行对号入座,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则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边整边改。其中,市局班子成员共查摆出问题47个,现在立行立改13个,正在整改22个,计划整改12个;非班子成员共查摆出问题38个,现在立行立改19个,正在整改15个,计划整改4个。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个别党员干部,市局党组如实反馈意见,认真谈心沟通,教育其正确对待批评意见,认真改进自身不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