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发挥“一把手”的“标杆”作用

湖北省应城市委组织部 夏秉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把手”既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更是活动的关键。只有“一把手”发挥“标杆”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偏、不虚、不空”。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同志的一句名言。一个难题久攻不克,一项工作久推不动,一个单位“四风”盛行,都可以从领导班子或“一把手”身上找到原因。“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如同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火车头”,其道德品行、素质修养、言行举止都是一种无声的力量,都会在无形中带出方向、树立标杆。只要“一把手”身先士卒、动真碰硬,再顽固的积弊也能扭转,再难的工作也能推动,再大的问题也能攻克。实践证明,凡是“一把手”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地方,活动就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明显。

“一把手”的“标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主要看其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查摆问题是否准确,解决问题是否主动。“一把手”首先把自己摆进去,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勇气,查找问题、开展批评首先向自己“开刀、亮剑”,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整改落实做到“从我改起、由我担责”,带头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病灶挖出来、改起来。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最好的“标杆”。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在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上。“四风”问题由来已久、积弊甚深、沉疴难返。群众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期望值也很高。“一把手”要牢记习总书记强调的“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的警醒之言。带头抓落实,为其他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带好头,打消群众顾虑,让群众看到决心和信心,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通过树立自身良好形象,推动活动不断深化,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