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挂帅”更要“出征”

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韩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除了“挂个名”、“讲个话”、“签个字”之外,其他事项均由他人代劳,让活动成效大打折扣。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换言之,就是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其实,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行为的根源仍是思想认识“总开关”的问题,没有认识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也没有认识到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没有把自己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摆进去,仅仅充当了指挥者角色,却没有当好组织者、实践者。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因为挂了名却没出力,签了字却没干事,讲了话却没落实,只是装装样子、充充场面而已,群众对此有想法、不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问题。因此,领导干部“挂帅出征”当克服“三种误区”。

一是要克服“浅”的误区。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实际情况,不走进百姓家门交心谈心,虽然身入基层,心却浮在上头。表面上看,领导亲自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实则是特意作秀让群众看见自己下基层的身影,堵一堵老百姓的嘴罢了。这种“浅”式“出征”,虽然有行动,但是有作秀的成分,容易遭群众质疑。因此,必须身心俱入,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到基层调研,走进地头、迈进院头、坐上炕头,不摆官架、不打官腔,和百姓面对面唠嗑交流,打心眼里尊重群众、拜群众为师,才能了解实情、听到真话、发现真问题。

二是要克服“假”的误区。有的领导干部的承诺“响当当”,表态发言“硬邦邦”,但真正践行起来、操作起来却成了“没了气的皮球”,软绵绵、空荡荡,毫无实质内容和成效。这种“假”式“出征”,是无可争辩的形式主义,是在作秀,更是一种欺骗,欺骗了群众的感情、辜负了群众的信任、破碎了群众的期盼。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实打实的干事,言必行、行必果,不放空炮讨好、不搞花架子骗人,多干少说、不干不说,多干群众受益的实事好事,少干中看不中用的虚事假事。

三是要克服“偏”的误区。有的领导干部对抓项目、搞工程等出政绩的事情,热情高涨、动力十足,肯下功夫、愿投精力,但对转作风、改问题等看不见、摸不到的事情,却犹豫迟疑、推三阻四,怕伤了和气、丢了选票。这种“偏”式“出征”,没有把改进作风、整改问题作为重点,而是过多的关注工作问题,忽略了个人问题和“四风”问题,殊不知,“四风”问题不从根本上铲除,工作方向就容易出现偏差,甚至演变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怨声载道。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聚焦“四风”问题,不跑偏、不散光,不转镜头、不换频道,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