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同奏“三步曲” 合唱“一台戏”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进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三严三实”为基本准则,同奏“三步曲”、合唱“一台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同奏“三步曲”。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和查找问题是社区党工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不可缺少的三个重要环节,必须结合实际调节好音符、把握好节奏,共同演奏好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让自己满意的“三步曲”。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在深入党员和居民群众中了解情况的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通电话热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请上来”、“走下去”的办法,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第一环节征集132条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又收集到46条意见,经梳理后及时反馈给班子每位成员进行集体“会诊”。

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围绕“四风”问题,向每个班子成员提出了具有指导工作的意见,切实把问题谈透,一对一揭短亮丑,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成员在相互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形成对其他成员的书面批评意见,“一把手”对书面意见逐条进行了审阅,并召开班子会进行集体讨论,对批评意见实不实、准不准、严不严进行了把关。对存在差距的,进行了商议改进,避免了不深入、不客观等现象。通过谈心交心,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接地气、察民意,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切实把问题找真找准,把意见谈开谈透,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奠定了基础。

三是深入查找问题。通过上级点、组织帮、自己查、群众提等有效途径,确实要把自身问题查实、把原因找准,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在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了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主动认账,逐一对照检查。同时,班子成员主动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区委第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革命意志衰退、艰苦奋斗精神消减等方面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等方面深挖根源。在认真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检查的基础上,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社区党工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也都分别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后上报区委第五督导组审核,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相继上报审查修改。在区委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社区严格按照坚持写真、坚持写准、坚持写透、坚持写实“四个坚持”的要求,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集中修改均在10次以上,达到了评价作风情况真实客观、“四风”突出问题查摆准确、分析“四风”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四个做到”的目标。

合唱“一台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班子成员齐心合力唱好的“一台戏”,每个成员都是这台戏的主角,缺一不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也直接影响到党工委自查报告质量的高低。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区委统一要求,社区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开会时间地点,明确参会人员、列席人员,明确开会内容和要求。

二是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组织观看《生命线》、《四风之害》电教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用好批评武器。召开民主生活会,切忌不能走过场、图形式,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打消“怕”的思想,坚持从帮助同事、增进团结、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方面,班子成员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存在“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相互批评方面,大家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相互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把平时不想讲、不愿讲、不敢讲的批评意见都实事求是地讲出来,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