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有“爬过坎还有山”的勇气

山东省安丘市金冢子镇人民政府 谢中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性环节,是自我深入剖析,刮骨疗毒的过程。但是有个别党员干部,却把这个重要阶段当成“换挡减速”、“歇歇脚、喘喘气”的小憩时间。

常听老人们说这样一个经验:在推车上坡的过程当中,中途累了,停下来休息,再想动身就更懒得动弹了。所以,教育实践活动犹如推车上陡坡,要有“爬过坎,还有山”的勇气,要一鼓作气,冲上坡顶。

“爬过坎,回头看,莫骄傲。”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暂告一段落,党员干部在这个环节过程当中学到的和听到的值得肯定,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爬过坎”的喜悦当中,要有“更上一层楼”的动力。“回头观望来时路”,取得成绩不要有骄傲自满心态;“努力过坎继续前”,多给自己打打气、鼓鼓劲。既要学会用“成绩温水”给自己热热身体,激励自己,又要学会用“不足冷水”来给自己静静头脑,不要骄傲。

“还有山,往上看,莫松懈。”刚刚“爬过坎”,迎面又有一座山,有些人就会出现“厌战”情绪,滋生出“什么时候是个头”的心理。倘若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是一种“被动任务”,那么“上山动力”就会大打折扣。这种在上山过程当中的“动力不足”既是一种“煎熬”,又是一种“不作为”,更是“不洗澡、不治病”的祸根。要学会“往上看”,一看“出出汗、排排毒”的“疗效”,二看“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进而激发动力,去除“松懈诱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