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表格化”整改沦为“雾里看花”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正是从严从实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同时也是为第二批活动边查边改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衡量一个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是否达到计划的方式方法和科学标准是什么?干部作风的转变、办事水平的提升,到现场去看一看,到群众中问一问,原本显而易见、唾手可得。

可是在现实中,还是有些单位单纯发来统计表,把剩余问题台账写写,把已改项目报报,“表上看”成了衡量判断问题整改的唯一途径,整改从“行动化”沦为了“表格化”,容易造成新的“形式主义”现象不说,自说自话而无跟踪核验,也容易让一些不认真、不情愿整改的人钻了空子。

说到底,整改调度出现“表来表去”现象,在态度上,是“认真”钙质缺失的表现,也是“调度”方法不力的结果:上下级都怀着“差不多”心态,一方认为做做样子改改就行、差不多就填上“转化完毕”;一方简单做个“转接”动作,给下面发个表、汇个总,随手交给上级“完事大吉”。长此以往,动真碰硬的整改行动成了“表中套表、文中舞文”的纸上谈兵,作风建设成果恐怕也掺进了“水分、豆腐渣”,值得引起重视。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对问题整改的评判,也要多些实践层面,少些“纸面工程”。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现场验”。“怎么说”是一回事,关键是在一线“怎么做”,抱着当初起草和制定的“整改方案、计划单、时间表、承诺书”等“材料筐”,到问题集中的要害部位、偏远薄弱的难点所在、贴近基层的一线岗位去“踩踩点”,看看标准走没走样、问题有无错漏、靶子是否打偏、时间拖延多少,来个全面、透彻、深入的总“对账”,让弄虚作假曝曝光、偷工减料行不通。最根本的方式是采取“群众评”。各级机关“四风”到底改成了啥样子,最广大的群众作为接受服务的一方,有最直接感受和最大话语权。通过邀请群众随时随地参与提意见、“回头看”、批评会等环节,切实把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作为整改成效的信号并认真及时解决,让群众评价有积极性、有真分量,督促各级公务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办事的价值观。此外,督导把关也要盯紧不放,坚持认真抓不含糊、长期抓不放松,活动不分“一二批”、问题没有“保险期”,只要整改不到位、群众还是不满意,问责、督查、指导、把关等“招式”就要紧跟不辍,在调研督查和核验把关中动嘴问、用眼看、用心查,切莫把“用表汇”当成主要手段,只要这样,整改调整、治病康复才能有所保障、真正见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