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兴县委常委会:三个“100”整改清单回应群众关切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闻玉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筑工地脏乱差,群众生活环境保护急需加强机制监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加快进度”、“部分教师将大部分精力用于课外补习,开展有偿家教等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长兴县自下而上,深入基层,广开言路,通过基层走亲、驻点联系、民情体验、进村入户等各类方式,沉下身子倾听民声民情,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截止目前,全县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181条,其中涉及领导“四风”问题944条,涉及民生改善5237条。为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回应群众诉求,长兴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分层分类的整改措施,在汇集问题的基础上,把涉及民生改善、群众最为关心的矛盾焦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整改,先后制定三个“100”共三批问题,按照县级领导领单、职能部门领办的责任机制,限期限时推进整改落实,回应群众关切。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加快进度”的问题,按照全县“五水共治”整体推进方案,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境改善等方面加快整改力度。本月13日起,全县首批84个试点行政村在先试先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上级部门拨付一部分、镇财政配套一部分、村里自筹一部分”的原则,落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经费来源,“不让百姓出一分钱”,村前屋后统一接通管道,卫生间、厨房间的污水全部接入新修建的污水池中,实行集中处理。家住长兴和平镇庄里村村民卢银美高兴地说,“这样一来,周边环境好了,人也舒坦了!”庄里村全村398户采用分散人工湿地模式,积极探索尝试以新的处理方式代替以往的直排。“我们在出水流转了一亩土地,种植食用农作物来吸收水里的养分,多出来的水可以用来浇灌周边几十亩的葡萄园。”庄里村村主任在介绍集中人工式湿地模式时说,“探索模式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可以更好地变废为宝,解决了群众生活环境的难题,同时又可以实现污水净化处理。”

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诉求实实在在地抓在刀口、改在刀刃,长兴县强化党员干部下基层查清底源,深入一线把脉问诊,以最高的质量、最好的标准,切准要害,真正把问题改在实处,以长效机制监管落实。

针对“建筑工地尘土多、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县建设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在推进整改过程中,从源头入手,加大扬尘治理力度,除常规洒水降尘外,工地建筑垃圾全部装袋外运,现场砂石分区堆放覆盖,车辆出工地严格实施水冲轮胎。“只有把各个方面全部把关到位,才能有效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开发区规划建设分局局长殷页果这样说。目前,全县各建筑施工场地全部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包括扬尘、噪音、道路等各类施工污染。

在针对教师有偿家教问题上,县领导楼秋红带班研究督导,对有偿家教作出明确规定和处置办法,同时对在职公办教师不得参与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兼职作出规定;对解决群众反应中小学生“背水族”的问题上,县政府通过各方力量,从9月份起,全面完成全县56所义务段学校的直饮水设备安装,实现“直饮水进校园”全覆盖,总投入达312.98万元,5万多名中小学生打开水笼头就能喝上温开水,切实消除家长后顾之忧,中小学“背水族”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群众关注的“四风”问题上,长兴重拳出击,强化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自觉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以党员干部的作风整转取信于民。全面开展“四风”问题明查暗访,实行通报制,着力整治和扫除慵懒散漫贪等不正之风,大力开展“机关病”、“地方病”整顿,不断营造风清气顺的良好氛围,以自觉、认真、务实、高效的党员标准,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