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社区就要下得去蹲得住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巩固国家的基础,只有解决好人民的问题,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地区才会安定,国家才能发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活动,不但要下得去,还要蹲得住,绝不能是一种形式、一个过程。而在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下社区”存在着“走马观花”、“沉不下去”、形式主义等问题,有的甚至只是报个到或者找人代替签名报到了事,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地完善与修正,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党员干部在下社区活动中真正做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实”。

党的群众工作,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基层当作我们工作的主战场,做好坚守在一线的思想准备,坚持长期为社区群众服好务。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是干部作风大转变,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真心与社区党员干部交谈,深入了解社区的情况,牢牢扎根在群众之中,就能听到真言、掌握真情,了解问题全面了,实事办多了,决策准确了,人民公仆为人民在实际工作中就能得到更好地体现。

群众路线教育中实施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响应号召,来到社区群众中间;不仅仅是为了签名报到,完成一项活动过程;不仅仅是为了离开办公桌,踏入真实的社区生活;不仅仅是抛开文字资料,学会发现真实情况;不仅仅是为了放下“架子”,融入社区群众生活。党员干部“下社区”,就是要真真切切地让自己变成社区群众的一员,学会站在社区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的语言、用群众的眼睛,更重要的是用群众的心,深挖上级机关在作风建设、执行纪律、落实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机关干部能在“照照镜、洗洗澡、治治病”中树立起良好的政风。

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根本目的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让干部真正走出机关大院,走进村落社区,去到田间地头、去到百姓院坝,看一看百姓的米缸子、揭一揭百姓的锅盖子,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感受到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并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载体,传达我们党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促进机关作风的真正转变,确保机关党员干部更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更加踏实的走稳群众路线,从而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爱戴,百姓才会拥护政府,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活动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坚持持之以恒,才能产生长久的“坚持力”。各级机关都要把党员干部下社区制度化、经常化,纳入到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中,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体现到实际行动上,真正诠释党员干部“下社区”的真正要义。这样的党员干部“下社区”,群众怎会不欢迎不叫好?

抓落实是贯穿于整个“下社区”活动的关键环节,是确保“下社区”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是党员干部下社区活动的过程,解决好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党员干部下社区发现的问题,回来后要认真进行梳理,把问题进行分类和定级。对于政策和能力允许范围内的,要积极向上级机关和领导汇报,亲力亲为竭力帮助解决;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对没有具体政策规定的,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向群众做好解释,妥善处理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