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员“哭”后 别让群众依然“流泪”

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韦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田阳县委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副书记黄秋幸在自我批评时痛哭失声;贵州息烽县委民主生活会,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的“四风”问题时几度“哽咽流泪”;兰考县长周辰良在接受批评时,数度哽咽,自责流下眼泪;河南省人社厅一位副厅长自我批评时也哽咽……。

 “痛哭”“哽咽”频频出现,成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特色关键词,说明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辛辣和尖锐,触及思想灵魂,气氛到了真情流露。但是,这会不会是在中央的高压之下,为应付督导组而形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记“妙招”?不“哭”就是不到位、不够“辣”?不“哭”就会被“开刀问斩”,就要“返工”呢?

“哭”不是“挡箭牌”和“通行证”。人大多以哭来发泄内心的极度痛苦和悔恨,是痛定思痛而哭,因满腹忏悔而哭,为真心悔过而哭;但也有的是矫情、作秀,通过哭,就不能秋后算账,通过哭,博得上级眼球,通过哭,博得群众同情。常委们的眼泪究竟是痛悔还是表演,其心知肚明,但作为官员,不能用哭来掩饰和回避过错,更不能误以为“哭”就算主动“认账”,“哭”就是态度诚恳,“哭”就能“破旧立新”,“哭”就会让批评“手下留情”,“哭”就能使领导满意、群众满意。

“哭”有形式主义反弹之嫌。一场场充满“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哭”的官员越来越多,各地争相模仿习总书记联系的河北省委班子和兰考县委班子的做法,有的却只学“招式”而不修“内功”,邯郸学步而不知“哭”什么、为什么“哭”。这不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现象?除了“哭”还有多少应付督导组的“新招”?民主生活会是否会沦为领导多次彩排后的“哭戏”?引起官员“痛哭失声”的问题是否依然让群众“泪往心里流”?

“哭”得真还得有群众“回声”。民主生活会本意是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彻底清除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开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整改、看落实、看效果,要放下情面“包袱”、真刀真枪地向问题开炮,批评自己“伤筋动骨”,批评上级“一针见血”,批评同级“体无完肤”,批评下级“皮开肉绽”,接受批评“虚怀若谷”。但是,老百姓不仅要看到官员们真悔恨“哭”,更希望看到的是,“烦心事”没有了、“闹心事”解决了、“关心事”落实了,自己从今往后不用再“哭”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