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必先“闯三关”

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人民政府 刘木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工作。党员领导干部的当前任务就是如何写好这份检查材料,笔者认为,要想写实写透材料,还需先闯三关。

一闯“群众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有什么缺点和不足,群众早已给你记到“账本子”上了。你找问题时若遮遮掩掩,即使写得再美,用得手法再好,群众也不会被“吸引”、被“打动”,反而会对你增加几份疑惑感,有损你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材料中的不足只有写充分了,老老实实交代明白了,群众才会“点头”。

二闯“互评关”。虽然群众让你过了关,但是并不代表你写得不足就非常全面了,只能说群众能看得见得全面了。同事天天与“你同吃同住同劳动”,你的衣食起居、生活习惯同事自然了如指掌,你去吃的什么菜,喝的什么酒,收受的什么土特产有时候遮遮掩掩不愿交代或可能真是忘记了,但同事会“帮”你记着,会为你查漏补缺。所以把对照材料交给同事,同事自然会“毫不犹豫”地给你一一列举出。

三闯“领导关”。群众和同事让你过了关,难免有点“水分”。群众害怕给你审核的过于严格,让你“丢”了面子,过后你可能想方设法给他穿“小鞋”,同事鉴于天天与你打交道,也会或多或少的给你“保留”点。但是领导站得高度高,考虑得角度有别于一般党员干部和群众。领导为了你以后的进步和单位更好地发展,会费尽心思从方方面面给你找毛病,你那些“装饰性”的话语,也“迷惑”不了领导,因为领导深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所以即使你不满意,领导也会毫不留情地把所有不足给你摆出来,督促你把自己剖析到位。

总之,群众、同事和领导这三个人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任务,三者缺一不可,同时三人也是“最佳搭档”,在三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你的一个由表及里、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的“自画像”就画好了,闯过这三关,一份既实又透的对照检查材料自然而然也就出来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