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红安:“五法”并举抓实村级教育实践活动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农村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点多面广、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红安县实行“五法”联动,抓实村级教育实践活动。

底线管理法。县委制定下发《村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基本要求和纲性标准,实行底线管理。对村级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七个一”,即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邀请“第一书记”讲一次党课,乡镇驻点干部至少作一次专题辅导,通读一遍学习读本,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观看一次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杏花乡组织“我们从包正利身上学习什么”大讨论,分批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和各村(社区)书记主动请教包正利、学习浏河村,对照先进找差距。

分类施教法。采取“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因人施教”的办法,对老弱病残党员“送学”,对流动党员“寄学”,确保党员参学无遗漏、全覆盖。县委还从党校、党史办抽调骨干组建宣讲团,到各乡镇开展送教下乡。编排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快板、小品、小戏等文艺节目,与广场文化和送戏下乡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娱教于乐。二程镇根据1345名农村党员区分不同情况,制定不同参学方式,对在家642名党员主要采取集中学习方式,对在家的年老体弱党员145名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面,对在外558名党员采取电话促学和邮寄学习资料方式,确保全员参学,不留死角。

典型引路法。以领导联系点、党建示范点、软弱涣散村为重点,采取领导定期深入指导、督导组重点督导的办法,以点带面推动村级教育实践活动平衡发展。全县选择常委联系点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共20个,作为全县村级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和标杆。县乡两级活动办、督导组把这些村作为工作重点,直接抓在手上。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点步骤悉心指导、严格把关。七里坪镇开展“十百千”工程,即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全镇大局的10件实事,建好建强100个支部,为群众办1000件好事。如:古峰岭村2014年计划完成新农村一期工程、玫瑰花园项目、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三、四组当家塘、修建二、五组通组公路等14件实事,得到了村民好评。

结对帮扶法。充分发挥县乡机关部门人才优势,按照“三万”活动安排,采取“上下互动、结对帮扶”办法,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如实行县乡机关与村结对帮学、强村与弱村结对帮学、文化程度高的党员与文化程度低的党员结对帮学等形式,丰富学习教育的方法。坚持上下联动的办法,县乡两级帮助基层解决村干部报酬补贴、弱势群众帮扶、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危房改造等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二程镇开展了“三孤五有”和危房排查整顿活动,共排查危房200余间,已整隐患危房76处,转移人员6人,排查无电用户群众6户,排查34名孤儿,安排了“多对一”结对帮扶。

“五员”助教法。县委明确规定,“三万”工队员是驻点村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第一书记”要到村讲一次党课,乡镇驻村干部作一次专题辅导,都要指导和参加村级组织生活会。各村普遍设立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辅导员、联络员、宣讲员、电教员等“五大员”。其中,“第一书记”任指导员,参与指导村级开展活动;乡镇党委督导组担任辅导员,为村级党组织提供活动业务辅导;乡镇驻村干部担任联络员,负责乡镇与村级党组织上下沟通协调;“三万”工作组成员担任宣讲员深入村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基本内涵等;大学生村官担任电教员,帮助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