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上要连烧“麻辣串”

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办事处 徐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开出有实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排排毒”的功效。

以往过民主生活会,大家一团和气,除了表扬别人,就是自我表扬,有涉及自我批评的地方也是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本应“辣味十足”的批评会成了“甜味”十足的“格式化”交流会。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加足“辣味”,不要怕自我批评丢面子,批评上级穿小鞋,批评同级伤感情,批评下级丢选票。主要负责人要起带头作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碰敏感问题,实际问题,形成“辣味十足”的氛围。

领导干部要转换角度,转换身份去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假如你是群众,对于摆官架,搞特权,不下基层不接地气的作为是否看的惯?假如你是下级,对于有些事不去亲力亲为,安排工作时不考虑下级的实际情况,一味的要求效率和结果,这样的作为你是否看的惯?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不走过场、搞形式。面对他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把他人宝贵的批评、意见作为“苦口良药”;对于自己挑出来的毛病,要对症下药,改正不足,弥补差距,实现自我革新。

一次“辣味十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是真正有成效的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