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要敢给自己“修枝减杈”

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办事处 宋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阶段,必须从严从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要严格按照党内生活标准来展开,防止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

治人者必先自治,勇于给自己查摆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如同花木生长,总会有旁逸侧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阶段的号角已经吹响,敢于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既是我们的必修课,又是活动的本质要求。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要敢于用放大镜看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开门搞活动,敢于让群众帮自己找准问题。毛泽东说,我们要广开言路,打开窗户,不要怕打开窗户可能吹进沙子来,进来一点尘土,坏处有一点,但并不大,而开窗户透空气的利益却很大,我们要从这种利益关系上看这个问题。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问题自己看不到,找不透,这就需要发动群众提,让群众帮忙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是开展批评的前提,这就要求我们抓问题,要抓一碰就响的问题,抓普遍存在的难以解决的问题,抓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挤干水分,捞出干货。

真刀真枪搞批评,敢于红脸出汗动真碰硬。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古代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思想,现在我们对于批评应该闻过则喜,而不应该讳疾忌医。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如果相互之间抹不开面子,放不下私心,奉行好人主义,彼此之间相互吹捧,找一些“工作太拼命,要注意身体”的奉承问题,只能使开展批评成为花架子,流于形式,造成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开展批评不痛不痒,势必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空空洞洞,使这次活动失焦跑偏。不仅不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反而会会给基层添麻烦,成为新的不良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