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武穴:坚持典型引路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湖北省武穴市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穴市把典型引路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树样板、抓示范、强引领,造浓学习氛围,掀起争先热潮,务求发展实效,为促进党员干部务实转变作风、激情干事创业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严格程序“树”典型。采取层层推荐、差额评选的方式,先后历经三大环节,以科学规范的程序选好树准典型。第一环节,推行实绩考核、组织考察“双考”结合,实施镇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届中考察,集中推荐69名干部和3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二环节,部长办公会逐一听取69名干部的考察情况,综合德能勤绩廉情况,研究确定33名人选;市委督查室组织纪检、组织、计生、统计、财政等11家部门,对3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投票,遴选确定得票最高的15名人选。第三环节,市委常委会差额票决,选出10名“武穴好干部”和10名“村(社区)好书记”。同时,为总结好20名典型的主要事迹,市委组建5个工作专班,深入典型所在单位,通过召开座谈、走访服务对象、与典型对面交流等方式,并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不同角度,提炼形成特色鲜明、真实感人的事迹材料。

多元立体“推”典型。采取多种方式、多个途径,广泛深入地宣传典型,推介典型。一方面,坚持集中宣讲和巡回宣讲相结合,组织“武穴好干部”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组织3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并通过电视直播,让全市3万多名党员群众受到教育;抢抓村级组织、“两新”组织活动启动的契机,自4月下旬开始,组织10名农村(社区)好书记,分赴12个镇处开展巡回宣讲,让典型事迹进入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坚持多媒介、多渠道解读和推介典型,编印《武穴好干部风采》、《武穴村(社区)好书记风采》学习读本,刻印宣传光碟,对20名典型进行新闻访谈,开设“解读武穴好典型”电视专栏和报纸专栏,并积极向上级电视台、报纸、网站推介,进一步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同时,注重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收录近年来干部违法违纪案例,拍摄专题教育警示片《底线》,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基层反响强烈。目前,正积极筹备拍摄专题片《底线(二)》,不断强化反面典型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丰富载体“学”典型。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学习典型、争当典型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拓展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在市级层面,市委开展 “争当黄冈排头兵、争做武穴好干部”活动,并结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组织专题大讨论活动和征文比赛;组织部开展“向涂红刚和黄冈市6名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卫计局选树不怨不怠甘做“砖石”的优秀基层计生工作者梅秀新同志,并在集中学习会上邀请他现场讲述22年来处置700余起医患纠纷的个人事迹;水利局从6个不同角度,评出6名标兵;供销社组织老干部、老领导、老劳模、老职工、老社员“五老”进行授课,弘扬“扁担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镇级层面,12个镇处利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内部交流讨论的机会,积极挖掘本地先进典型,安排作经验交流,全面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同时,将典型学习与“边学边查边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榜样找问题,立足岗位查不足,切实将学习感受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自省自律、见贤思齐。通过看工作变化、听群众评价,实践证明,在典型引路的作用下,党员干部的整体作风明显好转、工作干劲明显增强、服务和推动发展的质效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