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风”塑建“正能量丰碑”——贵州省龙里县“两指数快递精神”便民模式理论与实践意义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赫赫中华一块瑰宝,孕育强大动力迸发出的不仅是历史,而是熣灿文明。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实践,抽象概括出群众工作的成功规律,并使之在社会活动的意识形态领域建立起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理论基石,使人类从法国大革命以来一直追求的民本、人文、平等思想在中国得以制度化,完美的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辩证结合于中国实际。

龙里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识到:群众路线就是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最充满生命力的生产力。因其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为人民的利益而产生、发展、奋斗,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由于群众路线有效消弭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减小改革发展的社会成本,使其在经济层面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怎样践行群众路线,龙里县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建设性的探索与实践。

龙里县针对山高路远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等地理人文现状,深入探索和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目标,形成并全面推广“快递干部”代办服务模式。

“快递干部”代办服务就是在全县建立起纵横交错的服务网络体系,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为民代办各类事项。从空间、时间上全方位、立体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各类诉求,贴心群众不留一丝一缕空间,为民办事争分夺秒冲刺最后一步。目前, 已建立县、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村、村寨(落户企业和社会组织)5级“快递干部”服务网络,在167个行政村(社区)及30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寨、落户企业(社会组织)设立投递点836个,按照“设点——投递——回收——分解——办理——回复——公示——建档”8个流程,坚持为民服务“24小时在线”,实现“一口受理、全程代办、规范运作、按时办结”的高效代办服务模式。“快递干部”责任队伍由机关干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产生,共1672名;“快递干部”义务队伍即全县党员干部。

“快递干部”代办模式推广以来,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达2.1万件,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体8500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万件,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8500余万元。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两指数快递精神”已成为龙里党员干部的主流意识,升华为“龙里家风”。并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实践基础,藉此激活“组织末梢”,夯实“基层堡垒”,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一山一水凸现黔南风流、一草一木尽显龙里灵气。在“快递精神”的感召下,人人都是“快递干部”,人人争做“快递干部”,幸福龙里呼之欲出,小康龙里指日可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快递干部”的辛苦已赢得百姓的心碑口碑。

县委书记胡志峰访贫问苦结穷亲,用心牢记群众诉求,带头践行“快递精神”塑主流意识,百姓心碑为:“布衣书记贴心布依人”;深入农户,躬身田间地头,一身正气两脚泥土丈量群众路线,群众口碑说:“草根书记泥土正能量”。

“快递精神”事例无数,一座浓郁芬芳的正能量丰碑已在龙里人民心中傲然挺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