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巧用小积分 获得大“收益”——观山湖区百花湖乡“公益积分”汇聚发展正能量记事

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开发区观山湖区百花湖乡 金德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积极配合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计10分,未参加种房、建房行为计2分,参加“一事一议”等义务劳动一天计5分……” 在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堡村九里箐党员活动中心“爱心公益超市“外墙上,醒目地挂着一张“百花湖乡‘公益积分’对照表”和物品兑现方式牌。这是该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新招”。

  爱心超市:以民生撬动和谐发展

  6月13日,“美丽乡村”九里箐风朗气清。村民陈维权和众多乡亲早早来到“爱心公益超市”领取“奖励”。“现在发给大家的爱心存折和爱心储蓄卡是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的有效凭证,不仅可在爱心公益超市兑换物品,达到一定积分还可享受在乡信用社、服务大厅办事的优先办理权等奖励。”负责公益积分活动实施的百花湖乡社会事务办主任姚仁勇微笑着给村民介绍。

  据介绍,百花湖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惠民乐民的民生实事放在首位,以公益活动及优秀文明家庭评选等为平台,对积极参与活动的村民进行公益积分,以此激励当地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和谐推民生,以民生促和谐。

  “爱心公益超市”便是“福利”之一。今年3月,在百花湖乡党员活动中心,“爱心公益超市”正式“营业”。

  “根据规定,爱心公益超市的1分积分对应1元价值的物品,超市的物品均不对外销售,只有公益积分才能“购买”,就是所谓的‘爱心买卖’”,姚仁勇介绍道。

  领取爱心存折后,陈维权走进“爱心公益超市”,用他攒的积分从爱超市里兑换了一桶洗洁精。他身后的货架上,还摆满了油、米、盐、洗衣粉等最受村民欢迎的日用品。

  “参加村里的活动,就能领取物品,办事享受优惠,真的很惠民!”陈维权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他说,他共参加了3次卫生清扫和1次文化活动,得到18分的积分。今后村里的任何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

  截至目前,该乡已有80余名群众参与了积分兑现活动,积分最多的已达50余分,全乡共兑现物品资金近5000余元。

  “公益积分”:破“一事一议”难题

  “提起‘一事一议’项目,每个村都感到头疼,原因是国家提供建设材料,需要当地群众投工投劳,没钱的活儿大家都不愿干。”百花湖乡负责“一事一议”项目的财政所所长程实,深知项目落实中的“肠梗阻”。

  文化小广场、人行步道、太阳能路灯……这些美丽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元素”,都离不开“一事一议”项目的“扶持”。“虽然是为村里做好事,但大家都为生活奔波,放下农活和手头工作来‘无偿’干活,难免有些不痛快。”三堡村九里箐组村民黄忠华说。

  而惠民乐民利民的“公益积分”,却破解了这一难问题,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助手”。

  “虽然积分兑换的物品谈不上贵重,但那是我们为村集体做贡献的体现,让我们村民感到有价值。”黄忠华一句话道出了“公益积分”对于村民的意义,他指着河道旁笔直的人行步道继续说道,“你看那一米多宽的人行道,一块块砖全都是我们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完成铺就的,从没要过政府一分钱。”

  据黄忠华介绍,因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已获得了20个“公益积分”。和他一样,全村参与“一事一议”公益事业的15名村民,也得到了“嘉奖”,获得了代表荣誉的“公益积分”。

  传播正能量:添加社会和谐“保险带”

  “爱心公益活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必然产物。”百花湖乡党委书记徐仕成的一席话,道出了“爱心公益超市”的“分量”。

  烂泥沟组31岁村民陈良松在外从事汽车修理多年,今年4月,九里箐组村民李开径房屋发生大火,他和其它几十名村民齐上阵,很快将大火扑灭。前些日子,红红的爱心储蓄卡到达了他的手上。“为了家乡建设,出点力打扫一下环境卫生,多做些有益于家乡发展的好事,即使不积分,那也是应该做的。”陈良松说。

  “乡村美丽了,环境美化了,人的心灵就应该得到‘净化’,参与公益活动是小中见大的行动。”三堡村村委会主任秦玉祥告诉笔者。“公益积分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所办的大好事,不仅村民得到了实惠,村子也变得更加和谐。”村民刘天厚连连点头表示赞同。

  下一步,百花湖乡将在三堡、石操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广基础上,陆续把“公益积分”活动扩大至全乡所有行政村,纵深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惠民为根本宗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观山湖区大环境的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