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后一公里的思考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党工委 侯烛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党中央全面部署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单指距离,而是一个系统的服务工程。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该积极响应,深入思考并马上付诸行动,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

要修通“一公里”。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联系服务群众都十分重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些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一些扶贫帮困的好投入,往往在最后落实中走了样、变了质,造成“末梢堵塞”,群众为此心生意见,怨气冲天。对此,要迫切解决“最后一公里”不畅、不通、不宽的问题。要解决“一公里”的长度问题。从中央到社区,需要经历省、市、区、街道、社区多个层次,究竟从哪里起算“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基层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联系群众更亲密,更直接,被形象地比喻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笔者认为,最后“一公里”不应指社区、街道,街道、社区在群众的家门口,只是一大步而不是“一公里”,而区级政府是半级政府,只能算半公里而不是“一公里”。因此,要将一公里从街道(乡镇)前移至市级各部门,也就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象,这样才是一条联系服务群众的完整道路,否则就会是断头路。要解决“一公里”的宽度问题。“一公里”修多宽,取决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力量有多大。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并非对群众所有的问题和需求都大包大揽,而要根据当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立足解决群众的基本保障,然后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扩大保障范围。所以,修多宽取决财力因素和群众需求两个方面,两个方面协调的边界,就是“一公里”的宽度。同时,要立足未来发展,规划预留宽度,保证以后的服务适应形势发展。要解决“一公里”的速度问题。即服务时效问题,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出,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但是因为手续多,流程复杂,有时候效率仍很低,央视就这五个问题采访相关专家时指出:我们过去设计的办事流程,都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设计的,没有或者很少考虑群众是否方便。比如说:群众现在反映比较多的一孩准生证、异地办证问题就是典型。所以,现在的流程设计,要更多的站在群众办事方便的角度,优化办事流程,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制定,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要服务“一辈子”。联系服务群众,修通“一公里”之后,“一公里”的通行时间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是时通时不通,还是全天候开通?是群众有需求时开通,还是无需求时也开通等候服务?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联系服务群众应该以群众为中心,系统的从群众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思考,对服务既要有预见性,又要有及时性。要注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节点。现在各个部门都是根据各自的职责,针对特定的人群和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而未完全体现以人为本,根据人的需求来整体谋划。所以,要以人的一生为对象,将人的需求和政府能提供的服务分成各个时间节点予以明确,确保准点服务。要注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内容。要将政府各部门的服务内容,以人为服务目的,统筹安排。政府将各部门的服务内容,全部列出公开,进行整合。比如:从出生之后,必须打的预防针是哪些,突出一个基本的目录,然后付诸实施,并针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标准,达到均等化的服务目的。要注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标准。标准确定之后,有利于提供更规范的服务内容。要将人生科学划分为几个阶段,然后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确定服务的标准,确保一切服务工作都有标准来管理和衡量。要构造“程序最简、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服务标准,以便在“最后一公里”不走样、不缩水,提升群众满意度。

要组织“一起来”。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要整合政府资源。当前,政府理所当然是服务群众的主体。但是政府在实施服务时,项目分散,各个部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仍然存在。有时甚至是有利的事大家争着干,无利的事大家推着干,困难的事大家都躲着干。因此,要按照“效能、透明、便民”的总体要求,全力整合资源,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实行优质服务。要整合社会资源。政府要将所有能够第三方服务的,专业性强的服务交由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近年来,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的探索,比如:市区财政购买养老服务,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提供看护服务,为残疾人购买康复服务等等。此类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范围,让所有有需求的基本服务能够得到保障。要整合群众资源。主要是指志愿服务,今年,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开展的“善福e家”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百团万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多个被服务者都是服务者的生动良好局面,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要深化推广总结此类作法,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志愿服务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千家万户加入到服务的队伍中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