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尝“良药” 对镜“整妆”——开封市工商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群众意见真听真改

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 董海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真正收到实效,能否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归根到底要看整改提高的效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引导大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边学边整、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初步达到了“思想上有提高、作风上有转变、工作上有改进”的效果。

求医问诊心诚。该局通过“问、访、谈、找、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局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问--向相关部门、工商企业、个体商户以及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函;访--市局领导班子分头深入市场主体、社区村组开展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谈--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关于“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对全市工商机关作风纪律、工作状态等进行暗访,进一步查找作风问题和不足;集--在市局、各县(分)分局、经济检查支队等办公区、服务大厅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电子邮箱、短信、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此期间,他们发调查问卷500多份,回收调查问卷380份,通过种种渠道搜集到各种意见建议200多条。

品尝“良药”医病。为了让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了解群众的真实反映,该局在梳理整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时,有多少条就反映多少条,不搞截留。雷同的意见不综合,偏激的言辞不修饰,保持原汁原味,让大家知其“病”、服“良药”。市局党组本着听民声、知民情、解民怨的指导思想,将从各条渠道收集到的2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归纳为“党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建设基础不牢、自身要求时紧时松、吃拿卡要禁而不止”等9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置身其中、对号入座、对症下药,积极整改。对机关科室党员干部主要是围绕群众反映的勤政廉政、服务经济、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问题和建议进行对号入座,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则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边整边改。其中,市局班子成员共查摆出问题47个,现在立行立改13个,正在整改22个,计划整改12个;非班子成员共查摆出问题38个,现在立行立改19个,正在整改15个,计划整改4个。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个别党员干部,市局党组如实反馈意见,认真谈心沟通,教育其正确对待批评意见,认真改进自身不足。

对镜“整妆”貌新。通过“照镜子、正衣冠”,使大家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如今,“决不让上级领导交办的事情在我这里延误,决不让工作失误在我这里发生,决不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商户和人民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决不让工商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的铮铮誓言已成为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全体工商人员的自觉行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一个月以来,该局就注册登记公司类企业679户,同比增加447户,同比增长192.67%,公司类企业注册资本28.47亿元,同比增加21.69亿元,同比增长319.8%,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