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句箴言”杜绝“四风”问题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花桥镇红光村 张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1月9日到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起,我就积极关注全会的进展,并且通过远程教育与村干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党的群众路线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近5个月,亦是第二批教育时间活动开展前夕召开的重要会议。12日晚,期待已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我仔细研读,认真学习。我发现在近5000字公报中,出现了13次“民主”,23次“人民”,不仅体现了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精神,也让所有人明白,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

成为大学生村官已经两年了,本来以为自己“四风“方面没有什么问题,直到前两天走访村部的老党员干部时,才真正醒悟,自己很多方面都是有问题的。

4月底,借助发放群众路线发放群众路线教育的学习材料的机会,我跟着书记一起到村里几个老党员家里去拜访。在村里的快两年的时间,我和村民的交流较少,被成堆的文件积压着时间,大多都是等到村民来村里办事。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开具证明,办理手续等等,可如果村民是过来问责的,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有的时候还有争辩一番,最后还是主任或者书记过来解决。因此,在和老干部交谈时,我就向他请教,怎样和村民交流才是对的。何老问了一些我在村里的具体情况,和我说:“按照你所说的,你和村民们有争吵很正常。且不说和村民,简单地说,就像你和别人吵架的时候,你和他都觉得自己的观点是对的,那为什么两个人都对,还是要吵架呢?就是因为你们都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同样的道理,你在村里做事,老百姓都不怎么清楚什么规定,他们只是知道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你要帮助他们降低损害,最好是弥补他们的损害,这个时候你再和他们争论是不是符合规定,需要哪些手续,他们是根本听不进去的,有的时候甚至会起反作用,认为你是官僚作风,说你小小年纪就摆官架子,工作就更不好做。”

回村之后,我仔细想了他和我说的话,也认真地对照“四风“问题对自己进行了审视,对如何增强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如果我是他”消灭“官僚作风”

“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虽然只有短短的一行字,但包含的意思很丰富。作为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最淳朴的农民。他们来找我们办事,就一定是遇到了必须要我们帮忙才能解决的问题,小到缴纳电费、水费,大到办理大病救助、买房补贴等等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东西。有些人会觉得,就这点钱或者说就这点事就来找我,真小题大做。但如果你能想想“如果我是他”,就知道,其实你对他们很重要。

去年6月份的一天,村里村干部全部下队收新农保,只有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处理一些文件。我们村一个老奶奶过来,说她家房子的问题。后来经过了解,她家的房子由于是80年代初修建,年久失修,现在房子出现裂痕。之前村里已经帮她填好了一些列表格,列入了13年危房改造的名单。这次她过来,就只是说她没钱修房子,要村里给她修。当时,我很清楚危房改造的要求是要农户先做好房屋,等房屋质量通过审核后,再由政府补贴资金。因此我很耐心地和她解释,并问她是否有儿女,可不可以由他们先出资作房,然后等补贴到账再还给他们。奶奶听完这句话就说他女儿出嫁了,她儿子不会给他钱的等等话。还没她后面的花,我就说:“儿女赡养老人是法律规定的事情,出点钱给你做房子是很正常的事情。你回去找你儿女帮你做房子,村里每年都有好几户危房改造,如果都由村里出资造房,那对村里财政负担太大。”奶奶见我态度坚决,便不再说什么就走了。等书记回来了,我把事情和他说了,他说了一句:“小张,有些事情你不了解,这件事情我去处理吧。”就转身走了。后来我知道,他去奶奶家,帮奶奶和她的儿女沟通出资建房的事。因为奶奶的儿女家的情况确实很差,而且孩子都在读书,忽然拿出一笔钱对他们来说十分困难,虽然危房改造最后会补贴资金,但是奶奶年纪大了,和他们说不清这个政策,因此书记去说清楚情况后,儿女都表示,借钱都会帮母亲把房子弄好的。

现在再想这件事,如果我可以多问几句,或者想想“如果我是她”,就会了解她年纪大表达不清楚的事实,就会考虑到她儿女家庭非常困难的情况,就会想到她的房子十分危险不适合居住等等,就会主动帮助她向儿女解释清楚。而当时我只是以我对政策的理解来解决问题,并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导致自以为维护了政策,其实陷好的政策于不义的后果。

因此,消灭官僚之风的突破点就只有一句话--“如果我是他”,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干群关系就会进一步拉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