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想信念之花常开 务实为民之路长走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白槎镇 周海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笔者认为如何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善做群众工作,努力做到了解群众更深入,联系群众更密切,服务群众更贴心,践行好群众路线,既是对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的重重考验,也是对务实为民、真心为民的实践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笔者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基层,在乡镇工作了十几年,和群众打交道十几年,深刻懂得践行好群众路线,服务好基层群众,正确处理好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鱼水之情”具有是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这关系到党在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能够有效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石能否得到巩固和强化,也关系到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锤炼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扎不扎实,也是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同、认不认可的衡量标准。在广大农村践行群众路线有很多方法,笔者认为关键还是要有党员的立场与对群众的感情。只有充分的调动群众的情感,打通群众的思想,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只有多用真挚的感情、平等的心态、和谐的氛围做群众工作,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践行群众路线,笔者认为要坚定理性信念,做到“四要、四忌,当好群众的四种人”:

一要亲民、忌辱民,做群众的热心人。一定要用真心真意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坚决反对愚弄群众、辱骂群众、打击群众、视群众为“草民”等伤害群众感情、挫伤群众热情、影响群众创业激情的错误做法,做群众的热心人。在柳杨村张湾组“两江移民”多次向政府反映要求回原籍索回原承包地纠纷一事中我们深有感触。在98年时期农村税赋过重,由于他们都随意抛荒承包地,甚至乎不要承包地。而如今土地升值,他们反过来,又要索回承包地。一方是原土地承包人,另一方是现土地实际承包人,此事经多次协调未果,这使他们对党委、政府产生极不信任。去年,他们在我们毫不知晓的情况下带着摄像机、录音笔与我们商谈,甚至不允许我们办事人员离开议事厅。当我们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依然坦荡面对,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讲法律、讲大局、讲感情方面做双方面的思想工作,不把他们当外人看,不把他们当仇人看,最终这件事感动了他们,得到了他们的大力谅解,一举化解了多年未解的土地承包纠纷案,并赢得了他们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二要近民、忌疏民,做群众的知心人。基层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与老百姓拉家常,诚心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意见、耐心听取意见,用真诚换取群众的真心,缩短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距离,做群众的知心人。党员民主评议工程对各级党组织来说,是一件烦心事。评上谁都不妥,但只要我们近民,又是另外一种结果。2013年,按照全县党的建设工作新要求,我镇相继评出4名不合格党员及5名基本合格党员,一开始,我们都很担心,因为他们都一个共同特点,都是长年在外打工,几乎没有参加过组织生活,怕他们认为组织上评选不公、怕他们对党员民主评议工程不理解。经过研究,我们对每名人员安排了班子成员进行帮教。在与他们的电话沟通中,我们一方面提出征求他们对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另一方面通报民主评议结果。结果这些党员丝毫没有怪组织上不公的意思,都是检讨自己,检讨自己总认为工作忙,没有联系党组织。最终1名嫁在福建的女党员自动的把党组织关系迁至其工作地。另外7名在湖南、江苏、湖北的在外务工党员都表示一定要参加今年的党员组织生活、按期缴纳党费。结局竟是另外一种结果,连我们都感到意外。

三要惜民、忌扰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干部要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群众最盼上嬴得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爱惜民力,心系民生,给百姓撑腰,为群众壮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做群众贴心人。在2011年以前,栗山村有一个不通路的下东旺组。2012年由于盼修路,该组在村民理事长石泽志的带领下,按每个劳力300元的标准自发集资50000多元,我们获知此事后,考虑白天群众干农活,晚上便于集中。我们就选择晚上到组上召开群众会,征求群众意见是否建设新农村。就是这样一件事,当地的老百姓说,我们的干部不怕蚊子、不怕走夜路,我们还有什么怕、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新农村工作做好呢?该组群众大为感动,纷纷自己动手。印象最深的是该组有几个泥瓦匠和零工,他们宁要本组的新农村每天150元和80元的务工补助,不接外面工价每天300元和150元的工程活。至今该组还是我们全镇最为整洁的自然村之一。

四要助民,忌压民,做群众的实心人。助民就要讲认真,认真就要表现在落实上,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要真正做到以民为本,尊重群众民主权利,集中群众智慧,不以势压人,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长期得实惠,做群众的实心人。农村建房管理工作一直乡镇工作的重心,一直存在新户型工作难推广等难题。然而在2013年我镇农民建房诚信签约率和新户型采纳率却都在100%。在该项推广之初,很多干部投来了怀疑的眼光甚至不支持,很多的群众也不理解,说党委、政府说话不算数。工作阻力很大,但我们咬定只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法、依规办事,不食言,多提供实质性的服务,先摸着石头过河吧,相信一定可行。第一个诚信签约户我们好说歹说做工作,花了1个星期做通,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直到2013年底,我们按照诚信签约规定对新户型工作进行验收,当面退还诚信签约保证金,老百姓说:“政府原来说的是真话,我们交了钱,原就没打算要回来。”同时我们还争取县爱卫办的支持,对每一个新建房户建设三格式化粪池进行补助,在监管巡查的时候,我们不提监管,只提醒注意用电安全和施工安全,结果建房户很欢迎我们去巡查。

笔者认为我们每个党员就像是党生命体上的细胞,他承载着我们党全部的遗传基因信息,他决定着我们党执政肌体的成长、发育方向和成败。当下正值社会变革的转型时期,社会矛盾突显,各方面因素复杂,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反对“四风”,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到群众中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