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个友爱的牧羊人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珊瑚康恒小学 黄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就是群众路线,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如何在本职岗位践行走群众路线,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为学生服好务,做一个有爱的牧羊人。

2010年9月,我带着激动的心情和极大的热情踏进了珊瑚康恒小学的大门。初上讲台的我,对于实际教学工作还缺乏经验,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所以我很珍惜学校把我派到总部学习的这次机会。经过一学期的尝试与锻炼,我逐步进入了角色,逐渐融入到珊瑚这个大家庭里。在这里,有浓厚的校风学风感染着我,有优秀的名师指教我,有独特的教学理念引导我。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我有莫大的收获。

记得第一次走进珊瑚实验小学五年级九班时,我有些茫然。看着50多张陌生的面孔,我有些紧张和不知所措。他们有的个子比我还高,站在他们中间,我似乎一点威信也没有。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小女孩走到我身旁,用一种疑惑的眼神望着我:“老师,你是实习老师吗?”我笑着说到:“对呀,我是来跟陈老师学习的。”她又接着说:“那你是数学老师啰。”我微笑着点了点头。后来,我知道这个女孩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名叫杨辰悦,她是我在班上认识的第一个学生。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慢慢认识了班里更多的孩子,并用心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有时候我叫出他们的名字时,他们都很惊奇,都说我记忆力特别好,一下子能记住这么多人的名字。就这样,孩子们渐渐开始和我亲近了,我也通过接触慢慢地了解了他们。

刚开始跟着陈老师学习,我主要是听他上课,然后他选择一些简单的内容让我上。开始上的几堂课,陈老师都会坐在后面听,然后再进行点评。由于他坐在后面听课,孩子们的纪律保持得很好,根本不用我担心。后来陈老师放手让我一个人上课的时候,孩子们的组织纪律就变差了,每堂课总会有孩子不专心听讲。有一次,杨辰悦在下面看书,一直低着头没听讲,我就点名批评了她,并且态度很严厉。可是她似乎不服气,在我背后做小动作,被另外的孩子揭发了。当时我更生气了,下课后就把她叫来严斥了一顿。本以为她会收敛一点,没想到她却变本加厉地和我作对。不仅上课不认真听见,并且每次家庭作业都不认真完成。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两天,我觉得不能再放任她不管了。于是我把她叫到身边,再次进行了教育。不过这次我没有责备她,而是温和地对她说:“杨辰悦,你是黄老师在班上认识的第一个学生。你知道黄老师为什么一下就记住你了吗?因为你很能干。作为一个女孩子,你能当上班里的体育委员,很不错。并且能够很好地组织同学们上体育课,做课间操以及眼保健操。黄老师打心眼里欣赏你,所以一下子就记住了你的名字。”这时的杨辰悦已经红着脸低下了头,并且眼泪不停往下流。于是我就趁热打铁,继续说到:“黄老师以前喜欢你、欣赏你,现在仍然喜欢你。所以黄老师不想放弃你,不想看你天天都不完成作业。如果黄老师以前的态度伤害了你,我向你道歉。但黄老师希望你能摆正心态,认真听讲,认真完成每次作业。能不能做到?”她哭着点了点头。“那希望你不会让黄老师失望。来,把眼泪擦干。黄老师喜欢活泼乱跳的杨辰悦,不喜欢小泪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杨辰悦很认真地完成里每次作业。虽然上课有时候爱开小差,不过我点名批评她的时候,她不会像以前一样和我作对,能够在我的监督下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下课后,她会来和我说话聊天,告诉我她最近发生的事情。感觉她又回到最初我认识她的时候,活泼开朗。看到她现在的样子,我很欣慰。

作为一名教师,我会遇到很多像杨辰悦这样自尊心特强、不服管教的孩子,甚至还有比这更严重、更糟糕的情况。在这样的孩子面前,老师不能一味地指责、严斥他们,这样反而会激起他们的叛逆心理。更多的时候,教师应该用真挚的爱、温暖的话语、会心的笑容去打动他们、感化他们。让他们明白,老师对他们严厉是为了更好地监督他们学习和成长,而不是讨厌他们、放弃他们。

作为学生,虽然他们的年龄小,但是他们也有自尊心,他们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关爱。老师除了像长辈一样教导他们,更应该像朋友一样和他们相处,不能一味地再他们面前摆高姿态,让他们觉得老师不敢亲近、不可信任。如果我们能放下高姿态,蹲下身去关爱孩子,那一定会有惊喜的收获。老师的威信不光身靠严厉、凶神恶煞来树立的。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用关爱和行动去打动孩子们,让他们信服我们,让他们从心底里尊敬我们。就像杨辰悦一样,如果我一味地批评指责她,那她的叛逆心理会更严重,她会因为我的态度而不喜欢我,从而不喜欢数学。所以我选择来另外一种方式来教育她、开导她。当她明白我对她的看法时,当她理解我对她的做法时,她也被我的关爱打动了。于是她又重新地“接纳”了我,也开始端正态度认真学习。

作为党员教师,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紧扣教育发展,坚持与群众合辙,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二是多干实事,坚持与群众合意,为了一切孩子。三是树立平民意识,坚持与群众合群,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中,为他们服好务,做好榜样和典范。作为一名珊瑚人,我必须加快前进的步伐,尽快在这个优秀的环境里成长起来,以适应自己的角色——有爱的牧羊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