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聂帅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郝艳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又重新看了一遍《聂荣臻》,让我感慨万千。虽然聂帅离开我们20多年了,但他的精神感动着每个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聂帅为镜,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不足,是差距,是努力的方向。作为聂帅故里,我们更应该将聂帅精神传承下去。学习聂帅精神,向聂帅看齐,作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学习聂帅精神,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入党已经70多年了,从未脱离过党的岗位,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我虽然对党没做过多大的贡献,但党交给我的任务都是坚决完成的。”这是聂帅的遗言,也是激励我们的名言。是的,聂帅把自己的一身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党,即使是最后关头,都不忘工作。无论是为救国寻求真理还是在革命斗争中,他都是勇立潮头,赴汤滔火,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无论是建设新中国还是“两弹一星”的研制和国防事业的发展中他总是不辞劳苦,忘我工作,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党为国为民奋斗的一生、拼搏的一生。

学习聂帅精神,就要学习他不与民争利的精神。在1942年聂荣臻率军区司令部驻扎在平山县的寨北村,老百姓饿得捋净了树叶,剥掉了树皮,有的部队战士饿得也只能采摘树叶补充。聂帅知道后立即命令所有的伙食单位一律不得在驻地采杨树叶,榆树叶和榆钱,并对所有的战士说:“我们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抢食争食。”一位炊事员看到元帅这样瘦弱,悄悄地做了一碗端给元帅,却遭到元帅的批评:“你就光想到我吗,应该想到东边忍饥挨饿的老百姓,想到那些皮包瘦骨头的老人和孩子,这饭我怎能咽得下去?”多么伟大的元帅——为民着想的元帅!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不顾自己的身体,首先想到的是老百姓,不管他立了多少功劳,有多高的地位,他从来不炫耀,不以势欺人,他处处为别人着想,心里考虑的总是别人即使是条件那么艰苦,聂帅都能够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的群众。聂帅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热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就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好人民公仆?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否在第一时间想到是群众的利益?只有问好了,反省自己,才能学得好,做得好。

学习聂帅精神,就要学习他严以律已,廉洁奉公的精神。聂荣臻元帅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军队元帅,可谓位高权重。但聂荣臻元帅从不居功自傲,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功高而有什么特殊化。他恪尽操守,洁身自好,对自己、对家属严格要求,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给家庭、女儿办过一件特殊事,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元帅而获得特殊待遇。他一生俭朴,生活低调,从不铺张浪费,从不因为他的地位而搞任何个人的排场。他的办公室简陋得不如普通单位的收发室,家里的摆设尽是解放初期的添置品,活到九十多岁高龄居然没有在外面办过一场生日宴,甚至连家中照明灯泡也舍不得用上高功率。他把一生贡献给了人类的解放事业,贡献给为人民谋利益的事业,清政廉明,两袖清风。反观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徇私枉法、贪污腐败、为所欲为,养情人、开豪车、住名宅……他们败坏了党风,败坏了党。对照聂帅,是否应该问一下自己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是否借婚丧嫁娶借机捡财,收受贿赂?

学习聂帅精神,就要学习他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精神。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在中国当时经济条件下可谓一项最为艰巨的任务,聂荣臻元帅自觉请缨挑大梁,组织领导“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并且在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撤走专家、我方研究工作面临空前困难的情况下,聂帅怀着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怀着强烈的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带领全体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终于战胜各种艰难和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新中国争得无尚荣光。对照聂帅,我们是否应该问一下自己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是否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干部,就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等观念十分深刻和入脑入心,这就需要我们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说到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情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