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尸位素餐”需严惩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委组织部 杨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群众交口称赞。但随着转作风的深入,部分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收礼不吃请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人民网 6月25日)

     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在其位不谋其政就好比“尸位素餐”,光“占位”不干事,不仅伤害了百姓的感情,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老百姓怀着期待的心情去办事,如果诉求得不到回应、问题得不到解决,渐渐的也就失望了、渐渐的就心凉了、渐渐的也就不信任了,政府公信力受损,想要弥补需花费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大的代价。

     如果官员在其位却“脑子不装事、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遇到问题“懒洋洋”、解决问题慢吞吞,认为只要自己不吃拿卡要、不收贿受贿,就算是“好官”了,笔者认为,这是消极怠工的思想,这是不负责任的推脱,这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光“占位”不干实事,话说得太好也是空话,蓝图绘得再美也只是空中楼阁。如果说贪污腐败是“硬伤害”,直击百姓的信任,那么“尸位素餐”就是“软伤害”,是横亘在党群、干群中间的一堵墙,越积越多、越积越厚,最终甚至会成为无法逾越的“壁障”。

     为破除这堵“壁障”,就要对“尸位素餐”者进行严惩,不是说官员“出事”才惩处,庸官懒官也应受规章制度约束、受社会的谴责。廉政和勤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勤政做不到,拿着俸禄不干事,也可以说是一种腐败现象,因此,应用科学的规章来约束、用严苛的制度惩处庸官懒官,让不“干事”者红红脸、出出汗、受受惊,让百姓来评一评、打打分,才能铲除“尸位素餐”滋生的土壤,让官员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谋实事、在其位创实业,才能树立廉洁奉公、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