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理论宣讲务求宣讲内容有“血”有“肉”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委党校 魏彩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论宣讲,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触及灵魂的同时内化于心、外化为行的过程,绝对不能“空对空”、就理论谈理论、从理论到理论,宣讲内容要反映民意民情、折射民生情怀,做到:“合为时、事而作”、以党史为镜、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接好地气,照好理论的镜子。

一、宣讲内容须“合为时、事而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理论宣讲,是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的过程,决然不能就理论谈理论、从理论到理论地读一些“干巴巴”的文字材料,要把握时代脉搏、呼应社会民生关切和百姓期待。理论的源头活水,不在书斋里、也不在文件上,而是在群众生活和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宣讲内容只有注入鲜活的现实,反映干部所思所想与群众所盼所望,既入情入理,又贴近现实,才能受到欢迎,才能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理论宣讲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在于宣讲内容贴近实际;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在于能够让听众于“听”讲过程中切身感悟群众路线的力量,真正让思想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有所悟、有所得;理论宣讲的实效在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好“理论的镜子”,以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为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为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念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宣讲内容须以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精神为主线

党史不仅是一面最鲜亮的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今天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本最生动的教科书。可以说,中共党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史”,群众路线提出、形成、发展和不断丰富的过程深深熔铸于党的奋斗历程中。因此,党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必修课,宣讲内容必须紧扣党史,循着党的苦难辉煌历史,深入挖掘党史中丰富的“党群一家”、“干群一体”的典型事例,以感人肺腑的故事诠释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起家资本、看家本领和兴家途径”这一深刻道理,以春风化雨的力量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要深入挖掘党史中典型事例,以生动感人的鲜活事迹感动人、传播群众路线理论,一要挖掘宣讲“党把群众当亲人”的红色记忆,借用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流血牺牲的典型事迹,诠释“党以待群众为亲人赢得起家资本”这一深刻道理。二要挖掘宣讲“群众把共产党当亲人”的红色记忆,借用诸如沂蒙母亲、于都人民掩护红军顺利度过于都河等群众支援革命的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诠释党的群众路线的魅力和力量所在。三要深入挖掘“党从群众中汲取力量”的典型事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宣讲内容要紧扣这一群众观点,精心选取诸如“小岗村红手印大包干”、“年广久傻子瓜子”等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实践,来诠释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的道理,引领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学习智慧。

三、宣讲内容须弘扬党的不朽精神

党之所以从苦难走向辉煌,是因为有着诸如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不朽的精神在支撑。因此,要深入挖掘在党90多年奋斗历程中凝练而成的许许多多的不朽精神,通过宣讲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延安时期形成的坚持群众路线的经验和好做法,以及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特有的“只见公仆不见官”的 “东方魔力”和“兴国之光”,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切感人的故事中,明确今天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宣讲中要注重充实诸如“生也沙丘,死也沙丘” 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新时代楷模”朱彦夫等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及其折射的精神等鲜活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照好榜样的镜子,在学习党的不朽精神和焦裕禄等模范干部的典型事迹中,真正体悟和思考自己该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四、宣讲内容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接好地气”

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要的是要在灵魂深处种下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根。让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干部灵魂深处扎根的第一步,就是要开展紧扣 “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理论宣讲,这个过程就是宣讲接地气、走群众路线的过程,就要密切联系干部群众实际,谈百姓事、说家常话,回应群众关切,解开干部群众心中的疑惑。为此,理论宣讲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以平民身段聚焦现实,让思想接地气,用事实说话,从身边事说起,触碰灵魂、指引实践。宣讲内容“接地气”,需要宣讲员做扎实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深入下去调查研究,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加工整理和融会贯通的工作,将之上升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高度,使宣讲有实料、接地气、言之有据。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理论宣讲的根本方法和生命线。因此,理论宣讲员要在备课阶段下足功夫,确保宣讲内容既要有“血”有“肉”,又要有灵魂和生命力,坚持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群众路线理论宣讲之路,写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宣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