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思想关”这一基础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几日,读了一篇文章《过好“五关”》,讲到了一名干部要过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多次提到党性信念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干部守住“思想关”,既要过得去,还应当过得硬,才能慎权慎行。

“思想观”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改造,是解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古语云,“欲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性思想就是党员干部的“根”,是行动之“本”。是奉公还是求私,是廉洁还是奢靡,是为民务实还是求名得利,思想不同,方向不同,走的道路、成就作为也有所迥异。比如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之所以能够精神长存,是其实干的精神、甘为公仆的情怀、艰苦朴素的作风,是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归根到底是其坚定的理想观、信念观。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没有纯粹的党性理想、没有坚固的为民信念,很难有行动上的为民务实清廉。

思想观过得硬需要一股认真劲、一股恒劲。对个人来说,思想观是一辈子的事情,对一个党、一个民族来说,是永恒的课题。过硬思想观念的形成不可能通过几天的教育培养塑造,也很难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发生质的飞跃,需要一代一代党员干部坚守、奉行、继承、流传,发扬光大。

需要干部有一股认真劲,就是要细心谨慎,坚定与不正之风斗争的意志,牢牢抓住党的方向、群众利益的方向,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思想武器攻关克难。也需要有一股恒劲,就是一刻都不能放松、不能停顿、不能偷懒,常补精神之钙,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固本培元,保持“心境”明亮,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