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传统文化克服“四风”

贵州省 沿河县政务服务中心 张旭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进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这“四风”问题。其实这正是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利益,正确面对群众,正确看待自己。如果不解决好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就会导致“千丈三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我们的党就面临执政之险,亡党之险。

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可以十分明显的看到,总书记善于运用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来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阐明观点。由此,可清楚的认识到,学习中华文化,吸取优秀营养,对帮助我们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四风”问题大有裨益!

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潜藏着深厚的为政之道,我们应加强学习,到历史中,到历史深处,含英咀华。纵观古籍,从历史这面大镜子里,不仅可以观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云也忍焉”的发展轨迹;同时亦可以看到几千年来,官对政治社会所发挥的建设性与破坏力,正能量与副作用的经验教训。

《晏子春秋·内篇问上》说:“国有具官,然后其政可善。”那么,古人所说的善政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官呢?

1、欲影正者端其表。俗话说,正人者正己。从政者首先要“以身为本”,率先垂范。 “政”怎么来的,怎么解释?《论语·颜渊》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子路》又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政治的实践者与实行者,官,一旦失“正”,便丧失了影响力与合法性,还怎能为“政”,为“善政”。

2、嗜欲深者天机浅。“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为官发财应当两道”,这是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场合传递明确信号。俗话说,官迷心窍能作恶。恶有多端,要者两点:官不论大小,一沾财色,其果便不足观。“毒智者莫甚于酒,毁廉政莫甚于色。”这句话把沉迷于酒色之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精髓点到正处,吏治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它直接败坏纲纪和世风。用一句俗话道白:法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

3、水失鱼犹为水也。水无鱼依然是水,鱼无水则一日难活。出自子夏答师孔子问;“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孔子问什么是为君之道。这句话精 而深刻地道破了官民关系,也就是我们当下面临和要解决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不管多大的官,都不能脱离群众,不能偏离群众路线,古人尚且明理践行,我们共产党人源自群众,长自群众,荣自群众,难道还要离开群众,把自己放到群众的对立面,最后离“水”而死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中国古代数千年来治乱交替,武往不复,其丰富的治理教训和吏治经验,放在当下,尽管有精华,有糟粕,但也为加强党员干部的修养提供了传统文化资源的养分,也不失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的一条捷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