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学细思 勇于担当 当好群众的“定盘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叶家庄村 岳增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是市级群众路线主题教育片《根基》的开篇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精神告诉我们:唯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鱼得水,树连根。连日来,通过集体学习与自我思考,我对群众路线有了一层新的认识,同时也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我想正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次寻根问源的机会,更提供了一次自我完善与自我升华的机遇。就我自身而言,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刻地吃透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深层次的挖掘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能从自身做起,深学细思,从本职工作入手,勇于担当,切实当好群众的“定盘星”。这就需要我们做到:

一、博学之。对不同时期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的研读与学习,是我们丰富知识、增益才干的重要途径。这里面有马克思在19世纪所阐述的“思想要想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也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论断“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毛主席的那句“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联想到现实工作中的自己,不免惭愧,在工作的很多方面特别是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自己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东西,没有造福给村民。而反观教育片中的焦裕禄、朱彦夫和红色先贤们,他们在艰难困苦中却可以做到“困难面前逞英雄”,也可以“义薄云天,壮志凌云”,他们的心中紧绷着群众这根弦,为群众甘愿无私奉献,流血牺牲,这是信仰的升华,也是我们学习和思考的标准。

二、审问之。伟大的理论背后是对实践的不断探索,壮烈的牺牲背后是对信仰的不断升华。当下,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榜样是一面旗帜,更是一面镜子”,以先锋模范为镜,我们可以照照自己,是否我们也存在着“四风”问题,是否我们承担起了一个服务者应有的责任?是否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是否还一如既往地学习着理论,升华着思想?细想之,先辈先进的事迹并不完全代表着“高大上”,平凡的我们同样可以去借鉴,去践行,转化到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去。我们沉下心来为百姓挖一口“水井”,自然会有百姓感念他们心中的“挖井人”。

三、慎思之。俗话说:“风起于青萍之末”,细微之处却不乏大智慧,眼光与见识是一个人干大事创大业的必备条件。如果没有对老百姓“闲言碎语”的细心记录,焦裕禄自然不会知道泡桐才是治沙的良木,也不会知道花生和枣树是沙里出金的良方。总结群众的智慧,用系统化的智慧去指导实干,换来的是成片的治沙良木,也换来了取之不尽的绿色财富。开荒山、挖水渠、种果树的朱彦夫如此,让大亮山绿起来,为群众栽下“绿色银行”的杨善洲亦是如此。心里装着老百姓,要学会用远见卓识去指导为民实践。正所谓“金灯也好,银灯也好,装上油才亮”,在为民亮灯的道路上,有装灯的辛苦,更有选油的智慧。汇集百姓智慧,用眼光与见识引领百姓实干的“亮灯人”,才是真正为群众所认可的领路人。

四、明辨之。学习与思考,一前一后。学的是先进,是高于生活的理论,是胜于凡人的先贤。思的是自我,是查缺补漏,是反身自省。深学理论论述和先进事迹,目的是让我们自己俯下身子去做一个学生,去学会运用实干践行理论,用智慧去开拓事业。“人是万物的尺度”,在个人的世界里,真正为公众利益和他人利益作出奉献的人才是纯粹的“服务者”,群众亦如此,他们心中自然存有一杆秤,只有切切实实为群众谋福利的人才算是那颗定盘的“星”。那么,在我们面前,每一位先辈与先进,都是智慧与实干的典范,都是为民务实清廉的镜子。只有学习他们,才能明辨智慧与实干,才能明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五、笃行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仰望星空,仍需脚踏实地。干净整洁的园区内部环境和绿意盎然的园区外部走廊,见证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年以来的成长。点滴的付出是会慢慢得到回报的,而我们仍需更大的付出,换取更多的回报造福于民。前段时间开展的村情民意走访调查活动是对民心民意的真实把握,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准确量度。把现有的土地和厂房利用起来,把企业引进来,把园区壮大起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收入稳定、生活幸福是村民的美好心愿,帮他们圆梦,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是我们的工作更是使命。围绕“创新创业发展”这一一脉相承的园区精神,适时确定好自选动作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只有抓好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团结合作,攻坚进位,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群众路线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两促进。

“莫做白面书生束在高阁上”,正是这句话促使无数有志青年甘愿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才筑起了党和国家坚实的群众基础。活在当下,我们每个年轻人都不应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旁观者,而应该是生力军。对于年轻人,我们只有俯下身子,用知识去“钉钉子”;甩开膀子,用实干去“种苗圃”,才能避免出现摆“花架子”和亮“空壳子”的现象,才会力戒空谈,收到自我完善和自我升华的预期效果。为此,需要我们把握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历史契机,自觉深学细思,启迪智慧,以好钢为标准锻造自己;乐于奉献,勇于承担,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托起群众这枚“秤砣”,切切实实成为刻度成果的“定盘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