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原县坚持走好知民、重民、惠民群众路线

河北省阳原县委组织部 徐晓晨、张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把为民、务实、清廉核心内容落到实处,阳原县重点探索“以民为本、让民做主、为民谋福”的“民本党建”的有效载体和办法,从“知民、重民、惠民”三个方面,积极探索推行干部经常性问需于民,领导干部驻村蹲点,党员干部长期性与群众结对帮扶等有效措施和办法,使党建工作真正体现“民本”色彩,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每年确定“十件实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仅2013年,全年民生支出共计8.8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69.6%。

着力“知民”,党员干部争当亲民、近民的“排头兵”。“知民”的程度决定工作的力度。该县号召党员干部从掌握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入手,从思想和行动上亲近群众,努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开展“三进三同三联”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部门帮扶联村、领导蹲点联户、干部结对联户)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发放干群联系卡、公开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选派联络员等方式,拓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的直接联系渠道,形成“包乡联到村、包村联到户、人人有村包、村村有人包”的立体化联系模式。2013年,全县共抽调1024名干部组成“排忧解难”小分队,分赴全县301个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通过田间地头问、街头巷尾谈、灶边炕头议,与群众进行无差别、零距离、不设限的交流,拉近关系,沟通感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掌握群众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年共开展入户调查8000余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2000多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切实“重民”,让群众感受到被重视、有尊严。该县把“让广大群众相信党组织、依靠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终极目标,在充分了解群众物质、精神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组织、宣传、教育群众工作,平等地听民所诉,为民解惑,让群众享有表达权、选择权,从而感受到人格的尊重、精神的宽慰、内心的和谐。“支部引领、五会联运”的“一领五会”就是该县结合本地实际的一个创新性机制,是对省委“四个全覆盖”的拓展和延伸。“一领”就是党支部引领,“五会”指村委会、村监会、村代会、村和谐促进会、村产业促进会协调联动。这一机制推行两年时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在广大农村中形成“干部牵头干、群众说了算”的民主化格局。“‘一领五会’可是我们村干部开展工作的法宝。原来村里要办点事,两委干部一块商量,自认为做到了很公平,决定了执行下去,不是这个有意见就是那个不高兴,闹不好还会产生矛盾。现在好了,推行了‘一领五会’、‘四议两公开’,既实现了党支部的主导,又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了群众,一块定下来的事大家都没意见。”辛堡乡小关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喜不住地说着这一机制的好处。截至目前,全县农村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农村矛盾纠纷较去年同期下降87%,化解率达到95%以上,全县农村呈现出齐头并进谋发展、齐心协力共建美丽新农村的良好态势。

务实“惠民”,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解决群众最直接、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把推行便民服务代理制作为突破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窗口,14个乡镇建立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301个村便民服务室全覆盖,实现了县、乡、村立体互动的便民服务体系,每年代办群众各类事务数以万计。同时,该县把“十件惠民实事”作为工作重点,一项一项督办落实。2013年,采取高标准的共享水源、联村供水形式,投资1500万元,集中推进52处人饮安全工程,其中规划外23处,2.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投资8310万元实施了以新建、改建、扩建为主的校安工程,普及了教育城域网,被命名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实验县”;投资925万元完成了县急救中心、传染病区建设项目以及东井集镇、东堡乡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完成了保障性住房867套、农村危旧房改造2800户;完成了总投资4.72亿元的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实现了正常供暖;完成了109国道48.3公里的三改二升级改造任务,启动了省道天走线14.53公里的升级改造工程;高度关注就业再就业问题,通过考试,解决了91名机关事业单位和停产改制企业中国家统招统分大中专毕业生的再就业问题,通过公开招聘,为事业单位吸纳各类专业人才68人;积极扶持国际裘皮城、达鑫陶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5000多个,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