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督实导 从一把手开始

四川省洪雅县 民思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指出,严格督导是实现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的重要保障。要在督促重点对象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的机制,以“一把手效应”促进活动开展。

一把手是指活动的负责人,他应该既是带头者,也是参与者,中央就是我们的总书记习近平,而这根一把手的链条在某些地方却出现的断口,一些领导干部将活动交由副职负责,自己当甩手掌柜,遇会开会、有文件念文件成为 “二传手”、“传话筒”,甚至打着抓经济发展的旗帜做一个 “局外人”,致使活动浮在表层,落不到实处。如何才能形成“一把手效应”,使活动如五指成拳,有力推进,关键在于督导工作要从一把手开始,要放得开手、拉得下脸、动得了情。

一、放得开手。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中,很多督导组本身职位不如被督导单位的一把手,督导组在开展工作时就出现了“不愿打扰”、“畏手畏脚”等现象,督导组工作就走到了副职甚至“操盘手”这一步,对于开展活动的不足之处也多是由他们向一把手反映,而由于“集体荣誉感”作祟,往往一把手听见的都是“好”和“无”二字,如此,活动自然进入死胡同。督导组成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代表上一级党委,犹如“钦差大臣”,开展督导工作就是要放得开手;要与单位的一把手面对面交流;要把活动的要求亲口传达;要督促一把手形成“群雁高飞首雁领,羊群走路靠头羊”的局面。

二、拉得下脸。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组成员大多来自各省市县,其中不乏有与被督导单位一把手感情深、关系好者,如此,真督实导就容易被“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江湖义气所蒙蔽,最终落到一句“相逢一笑泯恩仇”。其实不然,总书记指出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教育实践的总要求,如果发现问题不及时指出,作出“你好我好大家好”大义凛然的态度,只会让人“病入膏肓”。督导工作就是要拉得下脸;要敢于指出不足提出意见;要有治病救人的态度,必要是还要有“大义灭亲”的决心,方能使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三、动得了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显然,一把手都是这两者的重心,很多时候督导组在对一把手的工作指出不足提出意见的时候,一把手偶尔也会不理解,拿出工学矛盾的挡箭牌。而此时,督导组要做的不是给“黑脸”,而是要带着感情工作;要善于沟通劝导;要有“荣辱与共”的情怀,用真情实意调动一把手的积极性,形成一把手带动的局面,得到一把手理解支持,督导工作也能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