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特殊教育工作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 李海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特殊教育学校即是对残疾学生进行教育的学校又是一个面向全社会残疾人、残疾人家长和助疾工作者的培训中心。服务的是全社会残疾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特殊教育工作开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就必须让所有人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二、特殊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位置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也要担负起适应的责任。由于我校教职工面对的是全社会的残疾人及其亲友,所以我校首先向其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次学校也是一个窗口单位,我们要扎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三、特殊教育学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责任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特殊教育教学中起到指导作用。要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进课堂。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让所有残疾人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努力工作,树立为全社会残疾人服务意识,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维护残疾人利益。

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建设。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抓校风、学风、教风。先从理论学习入手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理论文件,用理论武装头脑。在活动中根据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强化校风结合起来。让其溶入到我校的管理制度、人际关系、校园环境等各个领域,确定我校发展的方向。形成庄严稳重,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其次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着力在学校内建设一个人人想学习,各各要学习的文化氛围。形成努力学习,追求向上的学风。第三是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教职工,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出“我为特教献青春”“我为特殊献身心”的口号,形成以为残疾人服务为荣的教风。

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与残疾群众的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与残疾学生、与社会上残疾人的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让群众得到实在利益。我们提出了走出去,送出去的做法。把学习材料、课本送到残疾学生、家长手中。指导家长对残疾学生进行家庭教育、家庭康复。对社会上残疾人,我们主动提供教育信息、就业方向,手语翻译等内容援助。努力塑造“品德高尚、作风过硬、意识良好、工作敬业”的特教工作者形象。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渗透到特殊教育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中去,用其指导我们的工作。达到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全社会残疾人共享改革成果,融入主流社会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